电视剧《蜗居》观后感
《蜗居》是近两年来深受人们关注和争议的电视剧,看完之后我感觉很真实,真实的触动人们的心弦,或许我们每个人在剧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剧中涉及到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房奴、小三、x官等,于是社会上引发了一场关于房价、不忠、腐败等问题的探讨。一部好的影视作品能够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当属不易,对于剧中人物如何评判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会对宋思明和海藻之间所谓的爱情表示支持,也有人会对小三海藻极力抨击和唾弃,不论是海萍,海藻,小贝,还是宋思明,他们都在演绎着自己的人生,因而有着不同的人生轨迹。《蜗居》对于我们在校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有很强的启迪作用。
著名作家艾青曾经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仅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你走错了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拿自己的一生去赌早晚会翻船,海藻的人生何尝不是如此,记得《非诚勿扰》节目中女嘉宾马诺有一句经典名言:“我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这是一种典型的拜金主义,这种不正确的人生观和爱情观最终会像海藻一样酿成人间悲剧。爱是无偿的付出,是彼此心灵的感应,不能完全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不论贫穷还是富裕,学会经营爱情才能拥有幸福人生!
近年来中国社会流行“房奴”一词,该剧中郭海萍夫妇只是众多“房奴”中的一员,海萍夫妇为省一块钱而吵架,为省钱坚持一周吃挂面等等道出了买房者的辛酸,他们买房的经历揭示了当前中国人所面临的房价过高,“赚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普通百姓不堪重负,为买房被迫沦为房奴的社会热点问题。她的心理我们应该可以理解,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有了房子才算有一个完整的家,这里才是心灵的港湾。
海萍夫妇买房的过程正是千万学子毕业后为买房的拼搏过程的缩影。在我们周围不难发现大学毕业生低收入群体大部分来自农村、县城及边远地区,是通常所说的的“穷二代”,他们为跨入大学校门披星戴月经历了无数酷暑严寒,背负着家庭很高的期望,毕业后打算在城市定居,但是目睹同学中的“富二代”、“官二代”毕业后轻易获得好职位,买房买车,心里肯定会有很大的落差,只好过着蜗居,蚁族的生活,构建和谐社会必须照顾到弱势群体得利益,防止心理失衡,房子留给我们太多的深思……
大家可能普遍对剧中海藻和宋思明之间的恋情探讨较多,最初的海藻,就像我们周围的很多小女生,活泼可爱,窝在自己的小小天地里,被单纯帅气的男友爱着。她漂亮可爱,每天有帅气的男友陪着应该说是十分幸福的。宋思明的出现,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他是个在仕途上前程似锦的成功人士,有左右逢源、呼风唤雨的能力,涉世未深的小姑娘海藻怎能抵挡住对他的诱惑?
试想一下如果宋思明没有钱和权,他怎能会有呼风唤雨的能力?怎能会让海藻死心塌地的最终选择走上“职业二奶”的道路?他对自己的老婆解释这只是逢场作戏,可见其有一定的虚伪性,他违背了最起码的道德和良知。而海藻借了宋思明的钱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去还,何况宋思明并没有逼着要钱,怎么能心甘情愿的发展成为人人唾弃的“职业二奶”,海藻她丧失了最基本的道德,一失足成千古恨,为自己的悲剧人生埋下了伏笔!
小贝是一个很好的青年,他虽然没有宋思明的实力雄厚,但他毕竟年轻,年轻就是资本,面对海藻的背叛,他选择离开是明智的选择。剧中有这么一个细节是小贝不肯拿出6万块钱借给海萍,他有他的苦衷,这是他准备结婚的钱,何况他只是一个小白领本身就没有多少钱,这不能说明他的自私,更不能说明因这断送了与海藻之间的爱情。
剧中涉及到宋思明的腐败勾结,最终酿成苦果,他有一句经典的话:“我在这个圈子里,如果这个有,那个有,我没有,很快我就给排出去了。慢慢地,我就被边缘化了。你在这里干,就要遵守这里的潜规则。你不遵守这个潜规则,别人就不会视你为知己,会防着你,背着你。”防止边缘化为其披上了出轨的合法化外衣!他忽略一些价值观、伦理道德的问题。身为国家工作人员他更应该遵守各项法规,针对腐败行为应该防微杜渐,那些无视人民,无视法规的公务人员必将受到人们的谴责!短暂的享受断送了自己的前程!腐败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从《蜗居》中揭示出许多现象和道理,值得我们慢慢品味,人生的道路靠我们自己去走,把握好人生方向,珍惜所爱的人,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的去书写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