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将]读《中华龙鸟》有感作文
我合上《中华龙鸟》这本书,脑海里还残留有书中一幕幕的凶残杀戳,动物之间的弱肉强食的场面。以及动物之间伟大的爱,令我不能自拔。
中生代侏罗纪,距今一亿多年。在中国辽西地区。一亿多年前的辽西地区,气候温暖,植被繁茂,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火山爆发频繁,这一系列的条件都给生物的发生、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生态环境。故事开篇的两个主人公,一个叫澄,一个叫岫,故事讲述了她们后代不同的发展史。
澄和岫都属于双弓型头骨的槽齿类爬行动物。爬行动物都属冷血动物。澄由于在大爆炸中受了辐射,成了温血动物,有了感情,有了爱;而岫刚产下卵便遭遇了大爆炸,死去了。而她身体下的卵却得以保全。但在岫二代中只有屼活了下来,由于她还是个卵的时候受到了辐射,基因变异,长大后的她,成为了一个新品种——犬齿甲龙。犬齿甲龙是整个辽西地区的主宰,而澄后代却只有给其他恐龙当食物的份。经过一系列的发展和进化,澄六代——潆,在逃脱岫五代——崆的抓捕中,奋力拍打着翅膀飞了起来,成为中国始祖鸟,中华龙鸟。而崆身为在太阳失踪后唯一一个活下来的犬齿甲龙,因没有食物,气绝而亡。
作者通篇运用了拟人的手法,把一个个动物描绘的生龙活虎,仿佛近在眼前。也把动物之间的弱肉强食描写的栩栩如生。给人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命运真的很难捉摸,谁也不会想到,一亿多年前,当地球频频发生地质灾变时,不可以使得雷龙、剑龙等巨型恐龙成了生命舞台上的匆匆过客,而出在大自然食物链末端的那些卑微的小不点儿们,却成功的躲过了一场场劫难,永久的占据了广褒的天空,在生命舞台上扮演着辉煌的角色。
这不禁令人深思——强大的未必是永久的,弱小的未必是短暂的。这就是生命进化的辩证法。而澄的后代,为何能长久在生命舞台上扮演着辉煌的角色呢?因为他们是温血动物,有感情,有手足之情,肯互相关爱,忍让,是爱让他们生存了下来。也就是因为拥有情感,“潆”的种族才会在寒冷的时候互相依偎,抱在一团,靠着彼此的体温取暖。在那整整一百天“暗无天日”的日子里,亲情、友情、爱情以及一颗颗有爱的心,充当了太阳的角色,散发出热量和光芒。在非常时期,生命要渡过难关,靠的就是这颗感情的太阳——爱。“潆”的种族拥有了这奢侈品,却没付出生命作为代价,反而挽救了它们的生命,成为经历“侏罗纪大黑暗”的自然灾难后,唯一幸存下来的恐龙物种。难道这不是事物拥有两面性的依据吗?
中华龙鸟也正是这样,虽然弱小,但坚韧的品质使他们得以生存。而崆和他的同伴们得不到感情,在同伴,兄弟姐妹之间弱肉强食, 虽然“崆”和“潆”的老祖宗是属于近亲,但是因为“崆”种族同类之间的互相残杀,铸成了它们的铁石心肠,大脑越来越萎缩,目光越来越深沉,情感越来越粗糙,性格也越来越冷酷。在所有的冷血动物中,它们变得最冷血的一族。正是因为如此,使得它们也无法挣脱命运的安排,也和千千万万的冷血动物种族一样,纷纷从历史的舞台上谢幕了。假如这些物种的同类都能互相靠拢,用体温温暖彼此,而不是独来独往,长夜和寒冷将不再可怕,这些物种也能渡过这场浩劫。但因为同类相食,种群内部失去凝聚力,彼此间失去了基本的信任,也就失去了共同抵御灾难的基础了。其实人类也一样,只要团结一致,互相信任,那么再大的困难也能解决,再大的灾难也能渡过。
由此我想到了那场令世人震惊、令人心碎的四川大地震。废墟中有一位妈妈用自己的身体支撑着碎石、砖瓦,保护着身下的孩子;有一位爸爸手中拿着还没发送出去,让自己的孩子好好活着的短信息的手机;有一位临危不慌、舍生忘死、沉着冷静地组织疏散同学的勇敢的小学生,......。更让人感动的是,地震后国内、国外不同地域、不同种族的人们向灾区人民伸出的无私援助的友谊之手。正是这种至深的亲情,无私的关爱,团结的力量,使我们人类一步步地走向繁荣昌盛,兴旺发达。
体会爱,付出爱吧!一定不要忘了中华龙鸟的故事。作者说的对——苦难催生智慧,善良净化灵魂,爱永远是最宝贵的、不可替代的生存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