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刃》观后感(四):《天使之刃》观感
机缘巧合,甚至连基本剧情介绍都没看,更别提原著,我就在如此无知的状态下点开了《天使之刃》。原因在于剧的简介上有两个点get到了,之前看了《变身》觉得wowow出品的剧蛮有意思,再加上之前看《为了N》对小出惠介也有了好感,仅此而已。
看完后,我想读原著!
这个剧给我了两个启示,更准确的说是两个困惑。
其一。
“未成年犯罪”是个永远也说不清的话题,其实对“死刑”的讨论也大致如此——一个孩子,或者说一个人,在铸下了大错之后之后究竟有没有权利得到救赎?是谁有权利决定他们是否该得到救赎,是否该被原谅?
交给法律?我想这是一个粗鲁的选择。在我眼中,法律从来不是一个维护正义与公平的利刃。它太过死板武断,洞悉不了那看似相近事件背后千万种不同的缘由,纵观不了整个前因后果;它太过简单局限,往往被律师的花言辩解或者法官的认识偏差导致了不同的判决。仅靠法律来决定一个人的品行,太不现实。
交给被害人?我想这是一个可怕的选择。被害人虽然是最直接的、最应被同情的相关者,可他们也往往会由一时的愤怒或痛苦所击溃,被任由情感支配的自己折磨的无法理智的判断。更何况,一个普通人,即便同样被害,也会有或好或坏截然不同的反应吧。把权力交给他们,会导致怎样的因果循环呢?
交给保护人?我想这是一个不负责的选择。他们看到的,往往只是犯事者事后或因害怕而选择忘记、掩藏过去的自己,他们的忏悔是畏惧后果、害怕面对自己还是真心想要悔改,谁又能看出来?把恐怕犯事者自己,都往往不能明确的判断出来吧。保护人,或者说监护人,怎么能凭借这一面的表现来判断它是否改过了呢?而且,犯事者在事前,在邻里眼中也被常常看做是个善良的孩子吧。
片子里,每一个未成年犯,都受到了法律的保护,但我觉得这份粗暴的保护往往成为了一种纵容,却没能真正呵护他们——畏惧与不安仍在善的心中折磨着他们,恶之念却在这不解释的庇护之下恣意生长。他们的不到真正的救赎,只能永远沉浸在无法原谅的自己,或甘愿在恶之路上坠落。
究竟怎样才是对恶的救赎?真的有可能对过去确实存在的恶,得到真正的救赎吗?
不知道!
其二。
错误的过去,自己讨厌的存在: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去面对?
我们都有害怕面对的过往,我们都有用谎言编织的曾经。即便大多并无恶意,也无所伤害。但——正如剧中——一旦一个巧合被扣连,巨大的惯性让每个因害怕伤害造就的谎言撞击成了一系列可怕的伤痛!律师害怕被戳穿年少杀人寄去了贵志妻子的照片;妻子纵然威胁律师寄去了救命钱慰问当年自己杀害的老师的孩子,但也不敢真正登门道歉或者告诉丈夫;老师的女儿因为怨恨决定报复;眼镜少年常年被欺压所以要报复同伴;同伴们害怕视频暴露选择杀了贵志妻子;妻子夕日好友害怕面对过往,死守过去的秘密……每个人怀揣着自己的秘密,别情绪左右,终究因害怕造就了更可怕的悲剧。
至于小出惠介的角色,我想,我是完全认同的——我想,如果是我,我也会选择用自己的力量去揭开过往所有的疤:即便接受不知道、承认被掩盖会更快乐,可我宁愿去追寻真相的残忍、去触摸真实的痛苦,而不情愿被欺骗,或者称为被呵护的“知道越少越快乐,知道越多越危险”这样无知的幸福。
可现实,我们往往还是在制造善意的谎言,同时也生活在被粉饰的世界中。而哪一天,哪一环,也许也会造就意想不到的问题吧?
谁又知道呢?
写了这么多,但还是感觉总结不了自己看完之后的思绪和困惑。总觉得顺着剧的节奏,若有若无、或深或浅的想法不时地撞击着我,却难以持续或得意延展。望过后几天能有机会把书一看,再有所思,在做补充吧。
欸,这篇文字已经偏离的和影评没什么关系了。就当是自己观后的一个小小感想之总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