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片更多是展现了贝多芬的侧影,一个天才是难以理解和看懂的,也许一些朦胧的侧影倒是个折衷的选择。
通过一个想成为音乐家的女孩子的眼去认识贝多芬,认识他的才情,他的不羁,他的真执,他的自负,他的傲慢,他的害怕,他的不通世故。。。
成就自我的人都有一个特点,以自我为中心,热情,富有激情,忠于内心和灵魂。其它统统是没用的。
涌动的空气是上帝的气息,他在对人的灵魂诉说,音乐是上帝的语言,音乐家是最亲近上帝的人,音乐触及灵魂。音乐是灵魂最后的安慰。音乐家都有神性,与生俱来的神性。一个没有神性的音乐家,是写不出好的作品。像郎郞,李云迪只能称为好的琴师。
一定要受教育,我希望是医学,音乐,哲学。别的都延续不了我的兴趣和激情。
别人以为我的生活一片死寂,不是,音乐无时无刻不在我的脑中响着,我需要把它们写出来才停止。
哲学无时无刻不在我的脑中蹦跳着,我不得不以刷屏的形式展现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