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找到意想不到的自己》初中读后感
爱是一个杯满自溢的过程。充满爱的人,是敞开的,有安全感的,智慧的,宽容的,祥和的,平静的,发光的。和他在一起的人,会感觉特别舒服,没有压力,没有禁忌。所以,只有你才可以真正成为自己的“重要他人”。拿回属于自己的力量,重新为自己选择人生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真正爱自己,让我们有力量为自己的人生做选择,并为人生负责,找到那个“意想不到的自己”。
爱需要用正确的语言表达
爱是有语言的
小狗和小兔相爱了。小狗到小兔家做客,小兔热情地给盛上了各种胡萝卜,想讨小狗欢心。但是小狗却没有吃,他想:小兔真小气,连一点肉都没有,等她到我家的时候,我可不能这么虐待她。于是小兔在去小狗家做客的时候,小狗给小兔盛上了各种肉。
我相信他们的爱,但是结果呢?
如果我喜欢吃苹果,你喜欢吃梨。如果你爱我,你会给我什么吃呢?这样的疑问有些多余。可是生活中我们却常常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爱,而全然没有考虑对方能否接收。没有被接收到的爱,是没有意义的。
爱需要表达,爱也有爱的语言。如果你表达爱的语言错误,那么对方就没有办法接收到你的爱。就像是语言体系全然不通的两个人,他们用尽了全部力气来表达,但是效果却微乎其微,彼此对对方的话没有办法产生感觉。付出的爱,洒在了地上而没有进到对方的心里,付出的人会失望,因为他们付出,对方却没反应;被爱的人会失望,对方口口声声的爱,他却看不到一点。
爱的语言最初由美国婚恋专家盖瑞·查普曼博士(Dr. Gary Chapman)提出,后来经常被萨提亚在工作坊中所使用。查普曼认为,人类常用的爱的语言大致可以分为五种。也许在热恋中、在浪漫期,人们会竭尽所能使用能想到的所有方法,充分觉察到对方的需要,这时候五种语言模式会同时出现在你和对方的身上。但是随着时间的迁移,人们却渐渐习惯了用自以为是的方式,让一爱需要用正确的语言表达种语言成为主导。这时候,你就需要找到他所特有的“爱的语言”,然后用他可以接收到的方式表达爱。
爱的五种语言
爱语1:肯定的语言
欣赏和肯定不是简单的甜言蜜语,不是整天把“我爱你”或者“你真好”挂在嘴上,而是有具体内容和所指的话语。例如“谢谢你今天把家收拾得这么干净”“今天你穿这件衣服特别好看”,等等。另外,鼓励不是把自己的期待加给对方,给对方施加压力。如果妻子并不希望减肥,而丈夫却说“你一定能变得更瘦”就不能算一种鼓励的爱语。要在对方心甘情愿做的事情上送出你肯定的语言。
爱语2:高品质的时间
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就是爱里高品质的时间,你不必刻意筹划些什么活动,只是需要一顿烛光晚餐,或漫步公园,或仅仅在家一起看电视。在一起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一起做。很多人在一起,但是只是隔得很近,各忙各的,没有交集,他们感觉不到彼此的爱意。高品质时间不在于数量有多长而在于质量有多高,也就是你有没有花时间“锁住”对方的情感。
爱语3:送礼物
似乎很多女性都觉得“礼物”更能体现爱。有的人在收到对方亲手制作的一个小玩意的时候会惊喜不已,即使做的真的很难看。礼物是爱的视觉象征,礼物的价值在于独特,而非昂贵。此类型的人是视觉型的人,一定要看到实物才相信你对ta是重视的。
爱语4:服务的行动
服务的行动就是做对方需要的事情,给他需要的服务。可以是端茶倒水,可以是做饭洗碗,可以是按摩……当你在为他做事的时候,他会感觉到自己并不是无力的,是有人支持的。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感到是被强迫做什么事,而不是因为你爱他而自愿去做,那你的行为里就会带着期待和情绪,而阻碍了他感觉到爱。
爱语5:身体的接触
亲密关系中少不了“身体的接触”。“我”的任何部分都在身体之内,触摸我的身体就是触摸我,远离我的身体就是远离我。为什么在经历危机的时候,人们总是会有身体上的接触,就因为它是爱的最有力的传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