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雨的冬季总算过去,天空微露淡蓝的晴……
在飞驰的公车上看到一簌簌粉红的桃花倒转过去,昨晚的那个梦也许你并不记得,我看了张小娴的书后睡着了,所以才做了这个梦,所以在每天混乱的空隙里,还是逮住了一点清晰,只是这样的清晰,幸或不幸?
我在嘈杂的人群里不停地张望和寻找,头顶是黑压压的云,也好像是烦躁的乌鸦,总之,盖住了所有的天空,没有阳光,除了黑色和灰色,再没有其它调子,我以为我是来到炼狱了,不委屈,我只是难过。
就像每次过马路,在车流湍急的中间,只会张望,我知道惶恐不是我的表情。
首先,我要找一对翅膀,可以飞起来的,然后让它们生在我的肩上,我坐在镜子前面,那又是多年前的一个梦了,相同的情景,镜子里是一张苍白而固执的表情,我晃来晃去看着自己,想要把火红的颜色朝头发上涂,火红火红的,让你隔着老远,都能被灼痛的。猜想你其实可能是喜欢另一种颜色,或者你给我的是另一种颜色,呵呵,管他。这个男人的喜好我有必要一定要重视并努力维系他的快乐吗?何况长了这种眼睛这种脸孔的人很多很多,我走来走去都可以看到,虽然他们没有一个像你那样在我的梦里注视过我,可是世界这么大,我还没有走完,说不定我可以再遇到一个呢。
火红的头发,有着鲜血和阴谋一样的联想,你一看,就将喘不过气来。这下你和我该不会在我的梦里飘来飘去的了。我知道,尽管我一直梦见你,但是你不一定真的来过我的梦里,谁知道那是什么样的海市蜃楼呢?所以,一直不肯问:你有在梦里看见我吗?你会梦见谁呢?失约的梦。你曾经告诉过我关于长久的愿望,你说这话的时候我低头看看我们腰上的那根绳子,你看不到,问我低头干嘛。那根绳子是透明的,你不知道,我也不说。拍拍你的头,说你一声傻孩子。
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在电脑前坐着,肩膀上小鸟在停着,歪着头看了半天屏幕之后,突然说:你这个傻瓜。我不搭理它,已经习惯了它如此地说了。一个人有热心评价别人的时候,啊,不,一只鸟热心评价的时候,你总不好不配合,不配合你就失去了这个朋友,因为它从你这里得不到娱乐,我已经寂寞了这么久了,本能的抓住让我感觉好过一些的东西。虽然它是鸟,可它是一只会说话的鸟,我从来没有看过比它更像人的鸟了。换了唇膏,也弄成火红的颜色,巫婆一样的诡艳,我呵呵笑了两声,鸟在我的肩头打了个冷颤。
夜黑了,我该起程去看你了,很久了都是如此,暗夜里我飞行,到达你的窗户外面,你的梦真的没错呢,是我的翅膀激起了你梦里的涟漪吧,可是,你没说过涟漪里面站着的是我。
一天夜里,天气下着小雨,我本来不想出去了,但是翅膀痒痒,还是在云朵里穿行了起来,听到我身后也有翅膀的声音,我全身发紧了,以为是蝙蝠,我不喜欢那个东西,有一次一只蝙蝠跟了我好久,我使劲地飞,才摆脱了它。后面一个声音传过来:“你不用害怕,我不是蝙蝠。”我听到说话的声音,反而心定了,在空中一个猛转身,这对于我来讲并不是个高难度动作,这么久,这么寂寞,我可以练成任何我想要的高空特技。原来是一只鸟。会说人话的鸟怎么了,就像会飞的人类,都属于这个荒谬的世界吧。
“你怎么知道我讨厌蝙蝠?”
“他们告诉我的。”
哦。我点点头,鸟以后就跟上了我,有些烦,不过激烈的感情在百年之前就已经宣告结束了,一只会说人话的鸟,不随着我,随着谁呢。不知道它从何处来,经历了些什么,我早就尝试过了,从来没有人回答我的。在百年之前,我出生在一个村子里面,是他们安排的吧,我常常坐在树梢上,看着人们走来走去,人很多,学生,乞丐,僧人,农民,书生,他们有的抬头和我打个招呼,有的匆匆忙忙的,似乎什么也没有看到。我安心地继续坐着,我知道我是等待一个人的,这个人是谁,怎么样子,我为什么等他,我一点概念也没有。只知道我要等待,我生来就是为了等待的。至于这种等待的结果是如何的,会等来什么,我也不知道,也从来不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