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端午随想作文1500字
西哲说:“人不能同时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我国古代思想家兼哲学家孔圣人也曾面对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的流水发出:“逝者如此夫,不舍昼夜”,的慨叹,这都说明时空的流动易逝和变幻莫测。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心随境迁、情随时移,每年的端午节都有不一样的情绪和心境,抚今思昔,我人生中端午节场景如电影蒙太奇的片段那样在脑海中一一显现。
那年端午节,在一个打谷场子上,场子边放一个凉床,上面坐着一个十二岁的农家孩子,他正看场地上收获的谷子,为防止麻雀、地鼠等鸟兽来偷吃自家的谷子,父亲为了减轻他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在稻谷场地的另一边固定一个铜锣,用丝线拉着,小男孩坐在凉床上,看到前来偷吃的鸟兽,就大力摇动铜锣,吓走这些前来觊觎稻谷的家伙们。那时节,天是明亮的,水是蔚蓝的,空气浮动着艾草和桅子花混合的清香;田地上,绿色的秧苗也撒着欢儿随风招展、一起伏一回旋,好像广场上人们跳的国标舞;农家菜园地里,绯红的苋菜、艳红的西红杭、青紫的茄子,也像农村少女一样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田埂上的知名和不知名的野花也竞相绽放,不甘落后,也为这缤纷五彩的大千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姿色。由于太宁静,抑或被这鸟语花香的世界所陶醉,小男孩竟睡着,恐怕是刚刚看了《安徒生童话选》,在梦里,他梦见了白雪公主,还梦见了七个小矮人。
那个觉睡得沉啊,真的达到传说中“黑甜乡”境界,当被母亲叫醒时回家吃饭时,他睁开恍惚的眼,看着烈日当空悬,竟不知此时是何时:早晨?黄昏?,也不知身在何处:人间?天堂?。
吃饭了,一大家人围座在一起,笑语盈盈,其乐融融,饭桌上有他最喜欢吃,但一年难得有几回能吃到的红烧肉,当时,农村家庭能天天吃肉那简直是既不可想更不可及的事,妈妈烧的红烧肉是多么香甜脆润,多年以后,当我能够有条件天天吃肉,但不论红烧、卤着吃,感觉都味同嚼蜡,找不到那时滋味时,心中总生无限向往和感慨。父亲还特地买了一瓶巢湖甜酒,对于父亲来说,几杯酒下去,抽着2角钱一包的双猫香烟,看着儿女在膝下嬉闹,他感到无比的充实和惬意,那时在我们眼里,父亲是多么的威武刚强,母亲则是那么的贤淑美丽。
人到中年,与父母在一起,每到逢年过节,满桌上摆满了鸡鸭虾园,鱼肉荤腥,喝的酒也都是几十元一瓶,但我总找不到儿时过端午节的那份感觉和情调,,父母老了,时间像一只温柔手,悄无声息地偷走了父亲的坚强,偷走了母亲的容颜,偷走了我们的青春,偷走了家乡的原生态,偷走了人性纯洁的真善美,每次去父母姐妹相聚,多情敏感的我总是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的,想起了沈约的《别范安成》这首诗,心中总是生无出无限感伤和惆怅。
生平少年日,分手易前期。
及尔同衰暮,非复别离时。
勿言一樽酒,明日难重持。
梦中不识路,何以慰相思。
诗的意思是:年少时,我们纵酒畅游,把别离相聚看作常事,认为相聚的机会很多,现在年纪大了,不要轻易说分离了,不要小看我们这一次相聚的这一杯酒,可能明天,人事两茫茫,我们就再没有机会端起这一杯酒了。
我那尊敬的父母,祝愿你们在家乡要多保重自己的身体,健康长寿,您们的健康是儿女今生最大的企盼和向往。也祝天下所有老人们身体健康,安度晚年。
地球的出现是极其偶然的,生命的出现更是偶然,人类的出现更是偶然中之偶然。佛家云:“前生在奈何桥上五百次回眸,才能换得今生一次的擦肩而过”,在茫茫人海中,能相识相处的人的本身就珍藏着最大的因缘和玄奥,珍视所有你认识的人,常怀感恩之心,常怀包容之心、常怀悲悯之心:感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感谢兄弟姐妹,在今生今世的人生旅途中上与我们相伴;感谢妻子儿女,今生与我们风雨兼程;感谢有恩于你的人,给我们的人生航行中提供前进的动力;感谢敌人,让我们学会自强自立,独立于人生的风口浪尖,劈波斩浪;感谢智者,给我们以智慧的启迪,给我们树立前进的榜样;感谢愚者,时时给我们的人生航行校正方向提供参照;感谢素不相识的人,因为我们大家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同一片蓝天下,共同组成了当下这个时期的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