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描写的宋老师是一个风趣幽默、和蔼可亲、不拘小节、思想正统的地理老师。作为一名老师,他的最大特点是讲课幽默风趣。作者用“舞蹈家”和“联想集团公司董事长”两件事说明他讲课幽默形象的特点,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讲到得意处,宋老师“特有的能吓跑加勒比海鲨鱼的憨笑”和值日生一旦打扫不干净,他就要亲自上场打扫一番,都说明了宋老师的和蔼可亲。“西装总是露出长长的毛衣袖子”和脸上擦也擦不下去的钢笔水儿,说明宋老师是一个不拘小节的人。对同学们常常说的“同志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志们,可别忘了咱们的母亲呀”,说明他的思想还停留在五十年代初期。
由于作者描写的是一位地理老师,所以写人物的肖像、动作、语言时,也都离不开地理特点。如“他一笑脸上便隆起巨大的褶皱山系”,笑的时候“面门上来个地壳变动”,“他的憨笑声能吓跑加勒比海的鲨鱼”,以及跳地球舞时的动作,讲解“基隆和高雄哪个更靠北”时的语言,都带有明显的地理方面的特征,符合地理老师特有的人物身份。
作者的语言也十分幽默风趣,能恰当地运用比喻、夸张等修辞手法,令人忍俊不禁,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