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读到过这样一个故事:一股细细的山泉,沿着窄窄的石缝,“叮咚、叮咚”往下流淌,也不知过了多少年,竟然在岩石上冲刷出一个鸡蛋大小的浅坑。更奇异的是,山泉不知从哪儿冲来黄澄澄的金砂,填满了小坑,天天不增多也不减少。
有一天,一位砍柴的老汉来喝山泉水,偶然发现了清澈泉水中闪光的金砂。惊喜之下,他小心翼翼地捧走了金砂。
从此,老汉不再受苦受累,不再爬山越岭砍柴。过个十天半月的,他就来取一次金砂,不用说,日子很快富裕起来了。人们都感到蹊跷,不知老汉交上了啥财运?老汉对这天大的秘密守口如瓶,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小。
老汉的儿子跟踪窥视,发现了爹的秘密,认真看了看窄窄的石缝,细细的泉水,还有浅浅的小坑,他埋怨爹不该将这事瞒着,不然早发大财了……
儿子向爹建议,拓宽石缝,扩大山泉,不是能冲来更多的金砂吗?爹想了想,自己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一点?
说干就干,父子俩叮当叮当,把窄窄的石缝凿宽了,山泉比原来大几倍,又凿深了坑。父子两个累得大汗淋漓,想到今后可以获得很多很多的金砂,高兴得一口气喝光了一瓶老白干儿,醉成了一团泥----
父子俩天天跑来看,却天天失望而归,金砂不但没增多,反而从此消失的无影无踪。父子俩百思不得其解:金砂哪里去了呢?
读罢不禁若有所思。金砂到底哪里去了呢?道理其实很简单:水流大了,金砂还能沉淀下来吗?贪婪使这父子俩连原来的金砂也失去了。
这使我联想起几年前深圳的一家茶餐厅。它座落在华发北路,普通的装修、普通的饭菜、普通的服务,但生意特红火。究其原因:一是临近华强北繁华地段,人流量大;二是菜肴的品种较多,南北风味都有,潮、粤、湘、川兼而有之;三是价格合理,实惠的常常让顾客感到出乎意料,喜出望外。
不久后,在此茶餐厅斜对面新装修了一幢高档次的大酒楼,门面、大厅富丽堂皇,一眼望去便明白那必是高消费的好去处。知情人告诉我,这酒楼的老板与茶餐厅同为一人,他是用茶餐厅赚来的钱新开张的。我当时很为这微利实惠的茶餐厅竟能如此赚钱感到惊讶,同时也为这老板又有更大的投资而有些妒意。不料半年后再来此地,茶餐厅依然红火,大酒楼却门可罗雀,听说老板不得不从茶餐厅拿钱给酒楼的员工发工资。再后来不久,就打出了大酒楼转让的广告牌。
现在想来,幸亏这老板是另外装修酒楼,如果是将茶餐厅升级改装成豪华酒楼,其命运还不是同那淘金砂的老汉一样吗?
小时候读普希金的《渔夫与金鱼的故事》时,总以为那不过是童话寓言,生活中哪里会有这样的人啊?后来慢慢走向社会,越来越发现那故事正时时不断地上演呢!而且不同时代还翻新出多种不同的版本。有不少企业家在某一时期抓住了机遇,取得了成功,就以为自己无所不能,结果盲目扩张或多元化经营,结果马失前蹄,跌了跟头,有的甚至从此一蹶不振。
其实作为企业家想做强做大,原本无可厚非,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把握住了规律没有?比如那个茶餐厅,之所以兴盛红火,是迎合了大多数快节奏的工薪一族,而对面的大酒楼则是为特定的高消费者准备的去处,这类人一般都有私家车或公务车,而酒楼临街没有场地,无法停车,一般的工薪族又不会涉足那儿,因而便无法形成气候。
我在授课中时常告诉学员这样一句话:“市场经济的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真正聪明的人不是能够创造规律或改变规律,而是有效地把握住规律,永远比别人快半步”。这里的规律其实就是经营之道。一个人也好,一个企业也好,只要你对社会带来贡献,为他人创造了价值,你自然会有回报,做强做大无非就是在更大范围、更多层次上运用了这一规律而已。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讲,能否做强做大其实并不重要,只要你时刻把握住“一切为用户着想”这样的信条,能走多远就走多远,而不要为强为大而刻意追求,更不要违背规律,拔苗助长。果能如此,说不定反而能够做强做大呢!不是吗?古人云:“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人生中时常会有这样的现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