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克林要代表班级去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了,可是他连一双完好的鞋子都没有,他实在无法想象穿着破旧不堪的鞋子站在演讲台上,接受全校师生的瞩目,会是怎样的尴尬。弗兰克林想要让妈妈给自己买一双新鞋子,可一想到妈妈常年帮人洗衣而皲裂的双手,想到弟弟妹妹破旧的衣服,他顿时打消了这个念头。
明天就要上台演讲了,弗兰克林走在回家的路上,愁眉不展。路过邻居琼斯太太家时,弗兰克林一眼看到了晾在窗台上的鞋子!那是一双簇新的球鞋,纯净的白色像雪花一样耀眼,漂亮极了!如果我能穿上这双白球鞋上台演讲,那该多么神气呀,而且如果有了它,一定能让自己在演讲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弗兰克林被自己想象的情景陶醉了,他强烈地想要拥有那双白球鞋,最后,弗兰克林看周围没有人,迅速地把那双球鞋塞到了自己的书包里。
第二天,弗兰克林穿上新鞋子参加了演讲比赛,充满自信的他最终赢得了比赛的冠军。捧着冠军的奖杯,弗兰克林得意极了。这时他突然听到台下有人在窃窃私语,“弗兰克林脚上的鞋子太眼熟了”“是呀,很像琼斯太太刚买的那一双”……
就在弗兰克林紧张不安时,他的邻居威廉斯站起来大声说:“弗兰克林偷了琼斯太太的鞋子。我看见琼斯太太穿过,绝对没错。”“不,不,我没有……我没有……”弗兰克林涨红着脸无力地辩解。威廉斯又接着说:“走,我们去问问琼斯太太就知道了。”说完,同学们簇拥着弗兰克林,向琼斯太太家走去。
同学们讲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都注视着琼斯太太,等待琼斯太太的回答。“是的,这是我的鞋子。”琼斯太太微笑着说,“不过,昨天我已经把它送给了弗兰克林。”“原来是这样呀!”琼斯太太的回答让同学们都无话可说了,最后大家一哄而散。
“怎么样?孩子,穿上还合脚吧?”琼斯太太抚摸着弗兰克林的头轻声说。弗兰克林局促不安地搓着双手,羞愧地说:“对不起,琼斯太太,我……”“别说了,孩子,不需要道歉。我知道,你是一个好孩子,以后你会变得更好的,是吗?”琼斯太太打断弗兰克林的话,注视着他说。
弗兰克林忍着泪水,认真地点点头。之后,他一直珍藏着那双白球鞋,也一直记着琼斯太太的教导,除了认真学习之外,更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最后,弗兰克林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就是美国著名的作家格雷戈·弗兰克林。
每次提起往事,弗兰克林都会动情地说:“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总会犯下很多的错误。有些错误会遗忘在我们的记忆中,但那些在善良和宽容维护下的未曾道过歉的错误却能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中,并成为我们成长的基石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