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人唯才的华盛顿先生【3】
美国开国元首华盛顿先生十分爱惜人才,总让身边人举荐能力出众的青年才俊,以增强陆军的战斗力。
一次军事会议后,格林将军向华盛顿先生举荐一个名叫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的人。此人是炮兵连的连长。在几次战役中,这个不到20岁的小伙子指挥得当、沉稳老练,有效击退敌人进攻。
从那以后,华盛顿先生对这个年轻人开始关注起来。他暗中来到汉密尔顿的连队,悄悄关注这名指挥官的一举一动。经过大半年考察,华盛顿先生感到格林所言非虚,汉密尔顿确实是自己急需的指挥人才。
一年多来,华盛顿先生的司令部始终缺一名副官。萨拉托加大捷后,华盛顿先生说要当众宣布副官人选。很多人对这个职位信誓旦旦,觉得自己是不二人选。结果却出乎所有人意料,汉密尔顿是最终的幸运者。一开始,很多人对汉密尔顿的能力存有疑虑,但一段时间后,这种声音渐渐销声匿迹。对于华盛顿先生善于识别人才、唯才是举的做法,人们更加佩服。
然而一个有能力的人,不可避免地会有点小脾气。1781年2月,华盛顿先生组织召开军事会议,商讨如何彻底消灭在费城内负隅顽抗的英军。会上争论很激烈,众人始终对采取何种方式攻下费城无法达成一致。华盛顿先生提议暂时先不做决定,过两天再开会讨论。别人都不再吱声,只有汉密尔顿这个“愣头青”站出来,说:“英军此时已是强弩之末,只要我方强攻,定能获胜。因此,攻打费城的行动不能再延误。”可能华盛顿先生那段时间心情不太好,他没好气地对汉密尔顿说:“大家意见不统一,你急着做决定干吗?你眼里还有我这个总司令吗?”汉密尔顿见华盛顿先生发火,没再说下去。不过,他还未等会议开完,就气呼呼地提前离开了。
第二天,华盛顿先生收到一封辞呈:汉密尔顿以“总司令对他发脾气”为由,不愿意再在他手下做事。华盛顿先生意识到昨天的失态,派人去挽留他。可是汉密尔顿根本听不进去。对于汉密尔顿的无礼,周围人都劝华盛顿先生:“让他走吧,反正我们现在不缺像他这样的人才。”但华盛顿先生努力平复心中的怒火,对别人说:“很少有人像汉密尔顿那样,年纪轻轻就具有广泛的知识,没有人比他更坚定地献身于事业,对这样的人是不能埋没的。如果我不能包容他,还能留住人才吗?”就在当天晚上,华盛顿先生亲自去汉密尔顿的住所,表达自己的歉意。见总司令如此重视人才,汉密尔顿再也无法拒绝这番诚意。
就在一个月后,华盛顿先生毅然任命汉密尔顿为团长,独立指挥一个步兵团。随后又委任他约克镇战役先头部队总指挥。这场战役宣告英国的彻底失败,上万英军士兵向美军投降,美利坚民族终于获得梦寐以求的独立。
8年后的1789年,华盛顿先生当选美国第一任总统。他的组阁过程是艰难的,特别是财政部长人选,意见分歧很大。这时,美国国内货币贬值,国库空虚,内外债台高筑,经济形势极其严重。华盛顿先生不计个人恩怨,任命34岁的汉密尔顿为财政部长。他果然不负众望,彻底扭转形势,为美国后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有能力的人,总会有点脾气、有点高傲。但作为领导者,只有用宽容心态接纳,才能在惨烈的战争中笑傲群雄。无疑,华盛顿先生就是这样的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