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软禁的踢球者【9】
2014年8月28日,那可能是塞比诺·普拉库职业生涯最黑暗的一天。
在波兰甲级联赛球队弗罗茨瓦夫西里西亚俱乐部内,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作为队内前锋,于2013年夏天来到这里的普拉库,也照例参加了球队的训练。这几个月,普拉库一直心事重重,他的妻子经历了怀孕、流产的痛苦,而他也在受伤和康复之间徘徊不前,进球的感觉也很久没有体验到了。
剑拔弩张
“塞比诺,老板让你去找他!”普拉库点了点头,没有说话。这名阿尔巴尼亚前锋很明白,距离转会窗关闭还有4天,这时候被齐勒姆叫去肯定不是什么好事。况且,早在4个月前,他已经被老板下过最后通牒了:“塞比诺,我们知道你最近家里出了事,如果有俱乐部能帮到你的地方,尽管开口。但是啊,我们希望你赶快找回状态,咱们队还得靠你啊……”
面对老板的苦口婆心,普拉库没有选择,他硬着头皮,许下了自己会尽早找回射门靴的承诺。可是,直到新的赛季开始,阿尔巴尼亚人的承诺也仍未兑现:“我真的不想找那些借口,但我真的遇到了太多的麻烦。”终于,弗罗茨瓦夫的大佬们,对他已经没有了耐心。
带着忐忑的思绪,普拉库敲开了办公室的门,严阵以待的齐勒姆和副主席,正在等待他的到来。普拉库稍作整理,直接坐到了他们的对面。他知道,这不是谈心,而是一次谈判。“塞比诺,我们就直说了啊,这支球队已经不需要你了,俱乐部可以承担你一半的薪水,但你必须要在4天之内走人。”齐勒姆的表态,开门见山。
“我不走”。普拉库的回答,同样强硬。彼时,阿尔巴尼亚人的妻子刚刚再度怀孕,根据医生的建议,他们最好不要到处折腾,即便是转会,也最好是在孩子出生以后。“我还有没有别的选择?”普拉库向老板发问道。“有啊,当然有,你看看这个,我给你20分钟时间做决定。”看起来,齐勒姆早有准备。
一头雾水的普拉库接过一份合同,他翻了翻,一时语塞。在这份合同上,普拉库的工资缩水了50%(原月薪4万美元),齐勒姆对此的解释是:“我们问过教练的意见了,他们说你的能力,也就剩下从前的一半了。”
再一次,普拉库拒绝签字,双方的谈判,也逐渐从刀光剑影变成了剑拔弩张。阿尔巴尼亚人的坚决,使得两位大佬甚感恼火,直到最后,忍无可忍的弗罗茨瓦夫主席撂下了这样一句狠话:“好吧,如果你不签这个,那我们就毁了你……”
普拉库事后回忆道,接下来的五个月,他在弗罗茨瓦夫西里西亚几乎被软禁了——“我就像是一个奴隶”,他遭受了“恐吓、羞辱乃至精神层面的虐待”。他的职业生涯,走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逃出波兰
与两位大佬会面几天后,普拉库被调出了一队,无法与队友相见的他,只得在一些固定时间进行个人的单独训练。为了折磨普拉库,齐勒姆无所不用其极,每天早上7点15分,他就要求普拉库必须来到训练场——那时候整个俱乐部内空无一人。
一天下来,普拉库不仅要进行三堂个人训练课,还必须完成一次10公里的体能训练。有时候,普拉库刚刚在上午跑完了10公里,等到下午就又被弗罗茨瓦夫预备队叫走,去参加一场比赛。这让他筋疲力竭。
普拉库没有选择,即便齐勒姆隔三差五就会拖欠工资,但为了补贴家用,他只能在俱乐部死扛到底。除了身体上的考验,普拉库还要经受心理层面的鞭挞。
按照齐勒姆的指令,阿尔巴尼亚人经常要指挥一些儿童进行足球训练,对此,许多家长也是难以理解——名正值当打之年的职业球员,怎么突然变成了兴趣小组的导师了?除此之外,诡计多端的齐勒姆,甚至让普拉库在各大购物中心发放俱乐部的传单。后来,阿尔巴尼亚人这样自嘲道:“是啊,他们觉得我干了这些就能找回进球的感觉了。”
对于普拉库而言,那五个月简直度日如年,从早7点到晚21点(只有周日除外),他几乎无法离开俱乐部半步。一次,他在早上7点23分到达俱乐部(8点开始训练),由于比特殊规定迟到了8分钟,他就因此交出了高达2万美元的罚款——要知道,这可直接占去了他原来月薪的一半。
即便,他凭借自己的努力找回一些状态,并在预备队中取得进球,但那些寄人篱下的教练,也依然对他处处刁难。在一次独中两元被换下后,普拉库得到了这样的解释:“如果丢球的话局势将很危险,换你下场只为加强防守。”
2015年4月,长期投诉无门的普拉库,终于熬完了自己与弗罗茨瓦夫的合同。虽然波兰有关方面一直对此默不作声,但阿尔巴尼亚人并没有低头认输,他说,“那帮人想要摧毁我,但他们失败了,我扛过来了。”
时至今日,弗罗茨瓦夫西里西亚俱乐部的发言人依然在不停地狡辩,“这里有许多波兰人都是每天工作12到13小时,还挣不到什么钱,普拉库有什么可抱怨的?”
已经离开波兰的普拉库,再也不想回忆起那段黑暗的日子了。3个月前,他以自由球员的身份重新回到了阿尔巴尼亚,“我会把这里的一切统统忘掉,重新开始。”
世间万物,唯有自由,牢不可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