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王亚历山大【6】
亚历山大出生在距今2500年前的马其顿。一开始,希腊的一些城邦都看不起马其顿,因为它位于郊区,文化并不发达。但是,自从亚历山大的父亲腓力二世成为马其顿国王后,这种情况开始发生了改变。腓力二世率领征服了很多地方。
马其顿的年轻国王
“嘶嘶嘶嘶!”
大黑马抬起前蹄大叫看,把骑在他背上的骑手摔倒在地。腓力二世皱着眉头说:“难道没有一个人能驯服这匹野马吗?”
他把许多将军都叫到跟前,可是,将军们骑到马背上就被摔了下来。
这时候,亚历山大突然走上前说:“父王,让我试一试吧。”
“不行,万一受伤了,你母亲会非常担心的。”
“父王!我真的很想试一试。”
在得到允许后,亚历山大观察了一会儿,发现这匹马好像很害怕自己的影子,就把它带到了它看不到自己影子的地方。马儿果然很听话地驮着亚历山大跑了起来。
腓力二世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亚历山大,我们是谁的子孙?”
“特洛伊战争中英雄阿喀琉斯的子孙。”‘
“说得好!我们是英雄的子孙呀!绝对不能忘记。知道了吗?”
亚历山大紧紧握起了拳头。成为阿喀琉斯一样的英雄,就是他的梦想。他想成为一个征服全世界的英雄。
前进,再前进【7】
刚过20岁,亚历山大就当上了国王。马其顿下属的城邦觉得亚历山大还是个小孩子,所以发动了叛乱。但是,亚历山大率领着进攻底比斯,只用不到15天就占领了底比斯。紧接着,他占领了埃及和波斯,还在那里建立了一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城市——亚历山大港。
征服波斯后,士兵们都以为可以回家了。可是,亚历山大大声对他们喊:“现在还不是回去的时候,我们还有未完成的事。现在我们要去征服印度。听波斯人说,印度是这个世界的尽头,你们跟我一起征服世界的尽头吧!”
就这样,征服印度的战争开始了。印度国王让许多大象参战。最开始,马其顿士兵被大象吓坏了。不过马其顿士兵很快发现了攻击大象的方法,他们用长矛吓唬大象,大象害怕得四处乱跑,不可战胜的大象部队就这样被征服了。
可是,士兵们再也不想打仗了,他们纷纷把武器扔在地上。亚历山大非常着急,如果士兵们不出征的话,他是无法继续战斗的。最后,他走出帐篷,伤心地说:“我同意你们所有人的想法,现在就让我们回到家乡吧。”
返回家乡需要穿过沙漠。白天大家要忍受阳光和口渴,晚上经常因为寒冷无法入睡,最可怕的是还有沙尘暴。两个月后,他们终于回到了波斯。可是,因为亚历山大在战场上受了伤,又过度饮酒,结果病倒了。身体状况不断恶化。
看到亚历山大的病情不断加重,许多将军走到他身边,问:“您想把帝国交给谁呢?”
亚历山大想了想,慢慢地张开嘴说:“我要把我的帝国交给最强大的人。”
这是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梦想着建立世界上最大帝国的亚历山大,在33岁时就闭上了眼睛。
亚历山大建立起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他跟自己的士兵翻山越岭,穿越沙漠,一直到了当时被认为是世界尽头的地方。可惜,他的帝国没维持多久。亚历山大死后,势力最大的三个将军把帝国给瓜分了。没过多长时间,这些将军统治的国家就灭亡了。不过,他的梦想让欧洲和兖州连接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