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美元也不要的可汗【4】
他拒绝了10亿美元,没有一丝一毫的后悔;有人给了他1万美元,他却无比感谢!
他是1976年出生于孟加拉国的萨尔曼·可汗。通过自己的努力,可汗考上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4年读完了数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拿了两个本科学位。接着他还拿了哈佛大学的硕士学位。
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可汗发现通过视频,用自己讲的数学课去辅导学生,效果特别好。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一次次把自己关在衣帽间录制视频,从小学数学,到高中的微积分,再到大学的高等数学,所有内容都讲了个遍,一年下来,共录制了4800个视频。
他搭建了网站,创立汗学院。由于他的视频非常简练生动,能在10分钟内把一个数学概念趣味盎然地讲完,美国的2万多所学校,上数学课时老师已经不再讲课,学生们观看可汗的视频,老师只负责答疑。
就这样,可汗凭借一根网线颠覆了美国的传统教育,掀起了一场数学教育的革命,他被誉为“数学教父”。
2010年春,可汗从在线支付平台发来的邮件得知,有人给他的账户注入了1万美元,捐款人是安·杜尔。可汗写信致谢,称这是他迄今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并表示如果汗学院有校园,他乐意将第一座教学楼以“安”的名字命名。
然而,不久又有一家风险投资机构找到他,欲投资10亿美元,可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说,要是接受这10亿美元,他让所有孩子、特别是那些发展中国家的孩子,免费收看他视频的愿望就要落空。
2012年,可汗成功登上《福布斯》杂志封面。《福布斯》撰文称这是一个1万亿美元的商业机会,而当今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也不过才7000亿美元。但他依然不为所动:照样不接受任何风险投资机构的资金。
可汗的善良与执著打动了许多人的心,安·杜尔在捐助1万美元后,又慷慨地掏出一张10万美元的支票,坚持要给可汗发工资。此后,她成为汗学院的“啦啦队长”,并且经常拜访可汗的办公室,有时甚至会带来蛋糕。
比尔·盖茨在多个重要场合提到可汗,邀请可汗到微软公司做客,并通过基金会向可汗捐款150万美元。
谷歌曾发起“10项目”竞赛,为5个“可能改变世界”的组织提供总额1000万美元的奖励。汗学院在众多竞争者中胜出,赢得200万美元的奖金。
善良的力量有多大?它可以让一个人放弃成为世界首富的可能。可汗说,他的人生价值 = 他为社会创造的价值/他所获得的收入。这个比值越大,自己人生的价值就越大。在他看来,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并非金钱,而是社会效益,是免费让亿万贫穷的孩子能学好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