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知和良能【5】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海明威先生成为美国《星报》的一名战地记者,在战场上,他多次出生入死,深入到战场第一线,采访到许多有价值的新闻。
1941年3月,海明威先生决定亲临中国战场,向全世界报道日寇法西斯的暴行。
有人劝他不要去冒这个险,“中国战场很残酷,你这样去冒险,很有可能丢掉性命”。
海明威先生说,向全世界报道日寇法西斯的暴行,是一个记者的良知,如果要说是去冒险,那么可以说是一个记者的良知在呼唤我去冒这个险。
就这样,海明威先生在向导的帮助下,从香港悄悄地来到广东韶关。一路上,随处可见日军的凶恶残暴,他们枪杀无辜贫民,掠夺资源,气焰十分嚣张。
海明威先生用随身携带的相机,悄悄地拍下了一张张日寇的暴行,并用笔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在韶关,他还亲手杀死一个日本哨兵,缴获了一杆“三八大盖”和几颗手榴弹。海明威先生行动之迅速,身手之敏捷,惊得向导目瞪口呆。
海明威先生向向导讲起了自己在欧洲战场上,参加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抗击德国法西斯的经历。说着,他捋起衣袖、裤腿,只见身上布满了累累伤痕。海明威先生说道:“身上这些伤疤共有236处,都是在战场上留下的印记。”
突然,向导指着海明威先生的胳膊,惊讶地说道:“您负伤啦!”
只见海明威先生胳膊上被铁丝网刮破了一大块皮,鲜血淋淋。海明威先生笑道:“这是第237块伤疤了,这是中国之行,打小鬼子留下的最好纪念啊!”
海明威先生的这次中国之行,共进行了3个多月,中国军民在战场上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气概,给了海明威先生很大的鼓舞和力量。回国后,海明威先生在《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美国报纸上发表了一系列在中国战场上的见闻,揭露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海明威先生的报道,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人们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战。
一些极右势力对此恨之入骨,他们给海明威先生寄去了恐吓信,妄图阻止他的报道。面临凶恶险境,有朋友劝他不要再报道了,以免招来杀身之祸。海明威先生却大义凛然地说道:“用事实说话,这是一个记者的良知和良能。这点恐吓信就想吓倒我,他们也太小瞧我海明威先生了,我身上的这237块伤疤,可不是美丽的文身。”
海明威先生一身凛然正气,令朋友不禁肃然起敬,人们亲切地称他是“良知和良能”的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