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管家当上国务卿【2】
1978年,美国吉米·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雇佣了一位称心如意的女管家。她不仅做事精明干练,为人也相当忠实可靠。
有一次,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由于连续乘飞机到一些国家访问,感到有些疲惫不堪。回到家里之后,他想睡一个好觉,好好调整一下。于是,他特意吩咐这位女管家,无论是谁来电话,都不要打搅他。
事也凑巧,就在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刚刚入睡的时候,急促的电话铃声响了起来。女管家拿起电话,轻声地问:“喂,请问您是哪一位?”
电话里传来了卡特总统的声音:“我是吉米·卡特,请帮我找一下布热津斯基先生。”
女管家和气、委婉地说:“总统先生,布热津斯基先生刚刚从国外访问回来,很疲劳,刚刚入睡。请总统先生原谅,我暂时还不能叫醒他。”
听到这样的回答,卡特总统显得更加着急,加重了语气强调说:“我有要紧的国家安全政策问题要同他商量,请您把他叫醒吧。”
女管家依然没有听从总统的调遣,而是进一步耐心地解释说:“不,尊敬的总统先生,他确实很疲劳,刚才曾特意嘱咐过,不接任何人的电话。我现在是替他工作,只能为他负责,而不是为您负责。请您放心,等他睡醒之后,我一定将您打来重要电话的事情及时地转告他。何况只有在他休息好之后,才能精力充沛地同您讨论国家政策问题。您说对吗,尊敬的总统先生?”
女管家说得有理有据,滴水不漏,令卡特总统心服口服。无可奈何,卡特总统只好放下了电话。
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睡醒之后,知道了总统来电话一事,便抓紧时间见到了日理万机的卡特总统,特意表示了深深的歉意。
没想到卡特总统毫无怪罪之意,反而深有感触地对他的女管家大加赞赏。卡特总统不仅理解了女管家对自己主人的忠于职守,而且对她的为人品格产生了深深的敬意,于是,他又向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提出了一个令其意想不到的建议:“请转告您的女管家,如果她愿意,那就请她到白宫来工作,这里需要像她那样的人。”
这位女管家就是1996年被美国总统克林顿提名为国务卿的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她也是美国建国200年后的第一位女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就是凭借对主人的忠诚态度和对工作忠于职守的宝贵精神,敲开了白宫的大门,并一步步走上了国务卿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