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缘天定,何来此说?
世界上发生的偶然性事件,当人为无法控制,人们往往会说,这是上天的安排,这是命运的指示。
它还有一个别名,叫做运气。
就像是抛起一个硬币,在它落地之前,没有人知道会是哪一面朝上。很多人在迷茫无措,不知如何抉择的时候,往往会使用抛硬币的方法,反正前方无路,不如下定决心赌一赌。影视剧的所谓命运,皆是导演编辑的有意安排,倘若没有“命运的作祟”,没有悬念的剧自然不会有收视率高票房。
生活中也有很多用随意抽签,抛掷硬币等偶然性发生的随机事件,来决定比赛分组,玩一个游戏,或是大家都喜闻乐见的抽奖环节。
关于抽奖,这又是另一个套路了。如一个大转盘上,平均分了几个板面,有让人激动的大奖,也有凉人的谢谢惠顾。饶是你无论怎么转,永远是拿到一点小礼品,甚有之从来都是谢谢惠顾。实则是商家以随机事件当幌子,让消费者多多购买商品,往往都是背地里操作,使绊子。然而商家永远不可能做亏本买卖,所以旁观者需看清啊!
关于小游戏,我似乎没有话语权。不怎么玩游戏的我没有什么研究,只是常常在数学课上老师讲到随机事件时,了解过几个小游戏。比如一个袋子里装有几种颜色数量不一的小球,每个人从中取一,再规定比赛规则。记得初中时,常常让我们判断某个游戏对玩家双方是否公平,而我们的根据则是随机事件发生的概率。
关于比赛,前几天经历了一场“看似公平”的比赛,至今仍无法释怀。
那是一场院里举办的“知法守法”知识竞赛,初赛是观看小视频写心得体会,我轻而易举的过了。
决赛是下发一百道试题及答案,自行背诵,还要自行观看五个普法栏目的微电影。
一开始,我就是带着必拿奖的决心去的,所以对于下发任务,也在认真准备。如此枯燥的试题,我背了;毫无悬念的微电影,我看了。
在决赛那天晚上,由主办人宣布比赛规则。比赛分为必答题和团体选答题。三道必答题,小意思。之后,工作人员拿出一堆小纸片。
他说了一句极其微妙的话,看你们的运气咯。我一脸无所谓的样子,毕竟我已胸有成竹。
我随意拿了一个小纸片,显示是第四组。
一二三组分别坐在一起,由选题人出题。按一二三组依次进行答题。两分钟时间,双方采用口述的方式,选题人念完题目,十秒钟之内必须答完。若有答错或不答,扣五秒钟。
第一组来势汹汹,所答题目全部正确。第二组也不差,只是答错了几道题。第三组依然强势。到了第四组,完全一脸懵逼。题目又长又难懂,答案是什么,没有人知道。一题又一题,过。。。关于出的视频题目,无聊至极,在某视频中,一共有多少人劝某某回家。。。
队友中,一个是替人来打酱油的,一个是试题视频一无所知,还有一个也是半吊子。这也就算了,出题太偏,完全不是下发题库里的,(前几组太厉害,100道被答完了),视频题目都是会被忽视细节,实在是无语凝噎。
其他组都是六七十分,我们组38分,没脸见人。
之后的抢答题,来自百度百科,我等法盲断然不知。
结局已然揭晓,我们组无缘奖状。
一二三组成员都拥有一份荣誉证书奖状及笔记本。我们组一人一本笔记本,所谓的参与奖。
终于明白了开始时主办人说的话,看运气咯,或者说,听天由命咯。
组里都是“学霸”和队里都是“渣渣”有何比较呢?毫无悬念啊!
这时,个人的学识已不再重要,真正被考量的是团体。。。
还有,关于出题,第一组出的题目我都可以回答啊,题库里的啊……
还是好难过,势在必得的去拿奖结果却是笑话一个。
不过,学习法律知识也很重要,未来暂无定数,天知道什么时候你会飞来横祸,这时,也许法律知识可以帮助你哦!
收回前面的话,团体固然重要,也得自己真有水平,滥竽充数的法子绝不会长久。
虽说机缘天定,命里有时终须有,可并不排除命运女神看花眼眷顾我的可能性。
不敢说人定胜天,但虚无缥缈的命运也不可完全相信。
抱着美好的期望,练就该有的本领,即是运气爆棚的时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