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事件中的四个孩子都没有选择有效对话的方式来让对方明白自己心里的想法。肢体上的碰撞只是造成了相互之间的误会,而使事情变得糟糕。很多这样类似的事件存在一定的共性特征:这些事情多发生在男生身上,集中发生在个别学生身上;这些孩子一般不善于言语表达,习惯用肢体语言来表达心意,易被人误会;这些孩子多以自我为中心,缺少宽容心,难以为他人着想。
一旦发生肢体上的冲突后,这些孩子的情绪会在短时间内升级,行为失控,不计后果。他们常被大家认为是不讲文明,好打闹,攻击心强,时间长了会被大家疏远、孤立,更不利于他们的心身健康成长。而这样的事件在女生身上很少发生,女生较男生更擅长于语言上的交流,她们选择的游戏和交往方式更倾向于趣味型和情感型。在班里一部分男生身上也很少发生这样的肢体冲突,他们做事好像更有分寸,知道怎样和大家和平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