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家访的心得体会】新生家访的心得体会850字
家庭是学生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和家庭环境对孩子的终身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巨大作用。为更好地开展班级学生工作,了解孩子们第一任老师的想法做法,了解孩子们在家学习生活的基本情况,开学伊始我校一年级教师纷纷开展了新生家访活动。带着自制自制一(2)班路线图,我和其他老师一起马不停蹄地开始了54个家庭的家访。一路走来,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孩子:文武静动各不同
金色九月迎来了教师生涯的第一批小苗苗。54个孩子、54个家庭共聚一个班集体。两个多星期的相处,被孩子们的聪颖懂事所感动,为他们的淘气调皮而担忧。各异的学习习惯和性格特点,还有来自爸爸妈妈们急切的交流愿望,家访无疑成为了解孩子的重要途径之一。
家庭:一探“庐山”真面目
走进家庭,仿佛也见到了孩子们最真实的一面。有的孩子在学校和家里如出一撤;有的则判若两人,在校内更为活泼,在家里见到老师却会很害羞;或有的看到老师家访,十分兴奋,小小话唠滔滔不绝。书房的整齐、舒适,课外生活的丰富有趣,家人之间的相处方式,家访给予了家校双方充裕的时间来交流,沟通校内外的各种表现和进步,家长也针对自己孩子提出了建议和看法,对如何针对性地以不同方式去引导孩子快乐学习、健康学习进行共同讨论,试图寻找最合适个体的教育方法。
我们:齐心合力共成长
当然,54个家庭,生活方式不一,交谈下来也不乏问题的存在:幼小衔接适应较慢、爸爸妈妈工作繁忙、家庭成员教育观念不一等现实问题影响着家庭教育力量的发挥。可是在家访中体会到一致的是54个家庭连同任课老师对孩子的关心与爱护。孩子的快乐和进步是共同需要达成的目的也是为人师、为人父母一生的追求。感谢缘分将孩子、家人和老师、学校聚在了一起,在真诚的交流中,大家已然众志成城,去帮助孩子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克服难关,在一年级这个重要的求学阶段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总之,家访工作是任课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方式。通过家访我感到,教师与学生之间不只是传递与被传递的关系,也是家校双方情感、人格的相互作用的过程,人的情感是在认识基础上产生和形成的,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高尚的情操,良好的心理和正确的学习习惯是我们教师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