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四年级观察蜗牛作文
暑假的一天,雨过天晴。我和妈妈在小区里散步,沐浴后的小草香气溢人,令人心旷神怡。
我突然发现有许多小蜗牛正陆陆续续地爬到花坛上来,大概它们也来散步,闻闻小草的清香。它们背着自己的房子,慢腾腾地向前爬行,样子可爱极了!它们爬过的地方,都留下一条银线似的痕迹。我睁大眼睛好奇的问妈妈:“妈妈,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它们爬过的地方为什么会有一条银线呢”?妈妈笑眯眯地歪着头回答道:“想知道答案吗?就自己去找吧”!
哼!自己找就自己找!我捉了三只蜗牛,先把它们放进一个既干净又漂亮的盒子里,然后往盒子里放上一片嫩青菜和米饭,它们都争先恐后地爬向青菜,咀嚼着。不一会儿就把青菜吃了个精光。米饭连闻也没去闻。我初步断定,蜗牛是害虫。
我又开始分析“蜗牛爬过的地方为什么有一条银线呢?我把蜗牛放在手里,它立刻抱头缩颈地钻进了它的家。我只好屏息凝视,过了一会儿,它惶恐不安地探出小脑袋侦察了一下,看看身边有没有敌人,才小心翼翼地把头伸了出来,我的手刚想去碰碰它,它又胆怯地把头缩了回去,我不胜其烦,一不小心它掉了下去,“啪”地一声,它的壳被摔破了,我用手去捡,一摸粘糊糊的,隐约还有几粒小东西。我不知道是什么,所以我到书上去查找。哦!原来那几粒小东西是它的脚啊!那条银线是蜗牛脚下的一种切腺体,叫足腺,会分泌粘液。这种粘液有滑润的作用,可以减少蜗牛足部与地面摩擦,帮助爬行。所以,凡是蜗牛爬过的地方都会留下粘液,这种粘液干了,便成为一条闪闪发光的涎线。哦!原来是这样啊!书上还写道:蜗牛喜欢吃腐烂的植物,当它吃完后,会吃新鲜的植物和嫩叶,所以我可以断定蜗牛是害虫。
小朋友们,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只要你善于仔细观察,认真分析研究,你就是了不起的“小小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