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养老院的实践报告|2017养老院实践报告作文1000字
今天下午同其他组员一起来到了这个默默无闻的养老院,此刻的天是阴沉沉的,不带一丝阳光。我的心情却不似这天气的沉闷,只是带着朦胧的好奇和想要窥探孤寡老人生活的欣喜之情前往我们的目的地。
这次的实践活动目的很简单,就是和老人家们沟通沟通,了解一些关于他们生活在这里的情况;在我看来,可以简述为天子离京,探访民情,体味百姓之苦。不过我不是天子,只是一个有着幸福家庭的普通人。这所养老院里老人们的生活究竟是怎么样的,在我心中还是一个未解的谜团。
忽悠过门卫,自称是里面老人的亲戚,拎着一些营养品,我们终于踏进了这所俗称的养老圣堂。走近老人们的居所,光线很暗淡,确切的说是没有灯光,我的心里顿时咯噔了一下,心想这住的条件也太差了吧,连灯都没有。等到走进了房间,才发现有两个老人正坐在椅子上聊天,一台老式的电视机正在播着春晚的重播。我有些近视,走近一位老人家,我询问她为何不开灯的时候,老人家口齿很清晰地告诉我没有必要,这电费是政府出钱,浪费了怪可惜的,老奶奶脸上浮现的笑容在向我昭示这家养老院的待遇貌似还不错。我出于好奇心,便和老人家攀谈起来。
据老人家回忆,这家养老院的历史很久了,光是她呆在这就已经有十七年了;当年的她和老伴一起被政府分配到这家养老院,因为膝下没有儿女,两个老人的生活一直都是政府和好心人的扶持。到七年前,老人的丈夫去世了,这个世界上就真的只剩下她自己一个人了;老人的气色很好,告诉我这里的生活很美好:每日三餐都是工作人员做好了以后再来喊他们去吃饭,平时的一餐是一荤一素,饭后还有水果发放,每天早上和下午都会有护工来给他们打扫卫生,整理卧室,有的老人家腿脚不方便,护工们还会主动给老人打水泡脚,帮他们铺垫床铺,用轮椅带他们出去呼吸新鲜空气,散散心;老奶奶还说这里洗澡很高科技的,是用太阳能的,冬天洗澡也非常的暖和;当我听到这句话时,看着老人眼中溢出的幸福神色,心里不禁有点酸楚,老人说那个公共澡堂的里间是用很厚的玻璃隔开的,这样非常的保暖,而且护工也很好,会给他们擦身……在与老奶奶的继续攀谈中,我注意到老人腿上盖着的毛毯,心想这样冷的冬季,老人们是怎么样过冬的呢?我将疑惑抛给老奶奶,说起她的毛毯,老人家又很高兴地告诉我这是政府发的,很暖和,盖在膝盖上最方便了,一边说着一边还扯了扯她身上穿的棉袄领子,说这件衣服也是政府发放的,像她这种孤寡老人每年都可以领取到两件衣服,一件夏天穿,一件冬天穿,而且今年她还额外领到了一套保暖内衣,她摸摸自己袖口露出的保暖内衣,神色很是欣慰。老人继续述说这里的生活,同时我的心里也在五味翻杂着,头脑中一点点浮现出老人们平素生活的场景,想象着他们独自一个人坐在藤椅上,看着无味的电视节目,想象着他们独自一个人躺在小木床上,盯着漆黑夜晚里黑漆漆的天花板,想象着他们坐在轮椅上,由护工推着在庭院里散心,看着远处的风景,是否会思念已逝的亲人,是否会心痛自己膝下无子……这里的一切都那么久远,那么陈旧,可是在老人们的眼中,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自由,没有喧嚣,没有生活的压力,普普通通的一日三餐就是这完整的一天。我知道的,我不知道的,他们的过去和未来,其实就是这样普普通通的度过;没有电视剧里演的那么颐享天年,也没有黑暗深处的那么凄凉;总之,老人们觉得幸福快乐就好,他们能够无忧无虑就好。生活嘛,在他们眼中其实真的就这么简简单单,实实在在。我想,我体会到了他们的生活,了解到了他们的生活,最终,我懂得了他们在养老院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