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猪八戒]我眼中的猪八戒七年级作文
说实话《西游记》中我非常喜欢的人物就是猪八戒了,我在心里一直认为猪八戒一点都不呆,他甚至可以说是情商和智商还很高。这位“猪二哥”猪头猪嘴猪耳朵的长相加上成天乐呵呵呵的傻笑,让他给人的感觉就是丑里带憨,傻里带着可爱,呆呆的形象,再加上孙悟空成天“呆子,休要再吃!”“呆子,休要再看!”“呆子,休要胡言”的叫着,把八戒贪吃好色,好吃懒做,憨厚呆笨的形象很生动的刻画了出来。
可我眼里的猪八戒却是另一个样子,他一点都不呆……
高老庄的八戒最开始是因为高员外的好心救济和收留,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兢兢业业地为高家干活,不怕苦不怕累。当与高小姐日久生情,而后新婚现原形惨遭嫌弃时,他并没有用暴力强迫,而是风雨无阻的表白,可见八戒的痴情和善良。若不是遇上了孙悟空也许模样丑笨的八戒也能感动到高小姐,抱的美人归。所以我认为八戒心里刚开始是很恨孙悟空的,心里老想着除掉孙悟空,重回高老庄。就算在取经的路上遇到各样的美人,八戒最思念的还是他的高小姐。因此我眼里的八戒是外表花心内心专情、痴情的。
另外我眼里的八戒是乐观幽默且不乏机智,善于察言观色,深得师兄和同伴的喜欢的。这几点是比较好证明的。比如:好味口的他总让粗茶淡饭也有滋有味;不时冒几句小笑话,让贫苦艰辛的生活有了欢笑;表现的爱钱好色是为了反衬他的改变很大;撅着猪嘴唠唠叨叨其实是突显他去干活了,是多干的活;所以大家才会很深刻的记住他有吃的抢着多吃的画面。有活不使劲干,很多粗活,脏活,累活原本分配给他干的,八戒都会耍滑头,忽悠着师弟去做,或是左右的推脱,要不然就撅着猪嘴唠唠叨叨的去做。现在再想想,这些都是机智的八戒在耍聪明,要不你怎么能记住他很多时候没吃饱,很多时候不高兴却还是干活呢,还能接受他是个很多缺点的人呢。你再仔细想想:开道牵马是孙悟空,累;挑担压后的是沙和尚,累;驮物驮人是小白龙,累;唯有他哼着小曲,一路憨笑着,逗乐着,得意着自己的坏。所以呀这个“呆子”可不呆。
还有三打白骨精的时候,这个“猪二哥”在旁边煽风点火,两三句就让激化了师傅和孙悟空的矛盾,气走的悟空,一遇黄袍怪,打不过了,也回不了高老庄,一想不行,又跑到花果山哼哧哼哧的挤眼泪,三言两语就把孙悟空喊回来了!语言表达能力和表演能力可真是太强了。悟空总笑八戒呆,但你细细分析,机灵的猴子不是也被猪呆子耍了好几次吗?所以这个“呆子”不呆,情商和智商还很高。
八戒的小算盘,他暗中使计激走孙悟空,原想的是回高老庄,后来发现不可行,必须取经,所以他就为自己算计了一下,他觉得自己跟孙悟空的法力和能力差不多,自己被排在了第二,功劳不容易抢到,在妖怪还不多不强时,八戒觉得自己完全可以代替孙悟空,这样一来功劳都是自己的了。可是当悟空走后,一切的重担一瞬间了都要由八戒来背了,他就难过了,开路、化斋、降妖,他再没有了哼小曲,逗乐的闲情,累还不完全被理解,他突然念起了悟空的好。他想:当年行者在日,老和尚要的就有;今日轮到我身上,诚所谓“当家才知柴米价,养子方晓父母恩”。还是猴哥在的日子好。既然要留着猴哥,那我就要在关键的时候抢抢功。这样就有了第四十回,悟空与红孩儿交手,八戒在旁观站,一看红孩儿没有什么厉害的,就大叫一声自己冲了出去,结果没想到红孩儿吐出了三味真火,把他差点变烤猪,忙着就跑了。但这样的情节在整个故事里是经常出现的,每次孙悟空打的妖怪快不行的时候,八戒就会大叫一声冲过去抢功。所以这个“呆子”不呆,还有点精。不过到最后八戒也被完全感化了,尽心尽力,变化很大。所以他还成了佛,级别还挺高。
说实话八戒论智慧和武功,都不及孙悟空,屡屡打破佛律戒规,贪吃、贪睡、贪财、贪色,外加贪生怕死,但为什么能得到师傅的喜爱呢?第一、八戒性情可爱乐观,语言幽默、有趣,取经的路很枯燥,八戒的俏皮增添了很多乐趣;第二、八戒在师傅面前的功夫做的好,有活抢着干,有妖争着打,有错马上认错,绝对服从师傅。所以这个“呆子”只是呆给我们看的。
总结一下我眼里的猪八戒,他乐观幽默且不乏机智,善于察言观色深得师兄和同伴的喜欢;憨态可掬亲和力好,虽偶尔会打点小算盘,但本质还是淳朴可爱的;外表花心内心还是很专情、痴情的。是一个看似呆笨却比猴精的“诸葛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