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的启示
那是三年级的一个中午,这是我第一次去钓鱼。中午,我们吃完午饭,开着车不一会儿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良渚文化村。那儿的水清澈见底,映着一棵棵金黄的银杏树。湖面上不时有一两片树叶落在上面,密密的树叶仿佛像一件黄里透红的皮大衣"穿"在湖身上。我们把鱼竿拉直,在鱼钩上穿上鱼饵便迫不及待甩向湖面。银光闪闪的湖面上一下子出现了一圈圈涟漪。10分钟,20分钟······我终于等不下去了,"啪"的把鱼竿一放,拿着网兜捉蝴蝶去了。就当我带着几只蝴蝶满载而归时,看见妈妈把鱼竿一提,"啊,一条鱼!"我兴奋的跑了过去,当我赶到妈妈那里时,我朝桶里一看,原来不只一条,已经有三条了。妈妈见我回来了,就说:"来,文文,你再来试试看。"于是,我又满怀信心地开始钓鱼,10分钟,20分钟,30分钟······忽然,浮标一下子沉了下去,我猛地一拉,紧跟在鱼线后面的是一条鱼,一条真正的鱼,一条我自己钓的鱼。我掩不住心中的喜悦,欢呼起来。在回家的路上,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文文,你知道你为什么前面钓不到鱼吗。那是因为你沉不住气,后来你有了信心就沉住气了,所以鱼就钓上来了。"是啊,生活中也是这样,在交往中,偶尔会碰到一点让人生气的小事,免不了想发脾气,其实只要沉住气,就可以把事情化解了。在这次钓鱼中,我不但学会了怎样才能钓到鱼,还知道了凡事都要沉得住气,方才可成就一番大事业啊!那个秋高气爽的中午给了我很久的回忆和忘不了的启示。
二:钓鱼的启示
本学期,我们学习了《钓鱼的启示》这篇文章。读完后,我想了很多,很多。
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在鲈鱼捕捞开放日的前一个夜晚。一对父子到湖边钓鱼。父子俩分别放好鱼饵,然后举起鱼竿,把钓线抛了出去。过了好长时间,小男孩钓上了一条漂亮的大鲈鱼。他和父亲都很高兴。之后,父亲看了看表,已经10点钟了,距离鲈鱼捕捞的时间还有2个小时。父亲坚决地,毫无余地地让小男孩把鲈鱼放回水里。34年后,小男孩已经成为了一位著名的建筑设计师,每当他面临道德抉择的时候,就会想起父亲曾告诫他的话“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确很难”从而做出正确的抉择。
谁都知道,规定的制定就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有秩序,更安全,更方便,但是,要想真正达到制定规则的目的,就需要靠每个人都自觉和执行。可是在很多时候,很多人为了自己小小的利益而去违反规则,也许,他们并不是故意要这样做,但是面对诱惑的时候,不能管住自己。好多人在违反规则的时候,总是想:“就这一次,没关系。”“下次注意就行了。”“反正没人知道”??如果大家都这样想,都这样做,那规则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遵守规则,要靠每个人的自觉性,怎样才能有这种自觉性呢?这其实就是一个道德的选择问题。这种道德的培养要从小时候,从小事情上做起。
诱惑有时候会让人眼花缭乱,只要头脑稍不清醒,来自各方面的诱惑,会使人误入歧途,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所以我们需要从小严格的教育外,还要时刻有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这就是《钓鱼的启示》这篇文章带给我的启示。
三:钓鱼的启示
那年,我11岁。在鲈鱼捕捞开放日的前一个夜晚,我跟着父亲去附近湖中的小岛上钓鱼。过了好长时间,我终于钓了一条很大的鲈鱼。父亲看了看手表,距离开放捕捞鲈鱼的时间起父亲还有两个小时。父亲要我把鲈鱼放回湖中去,我用眼神乞求父亲,在静静的夜晚,反正没有人看见我是在什么时候钓到这条鲈鱼的。可是父亲不答应,我只好依依不舍地把鲈鱼放回湖里。转眼三十四年前过去了。我已是一名著名的建筑设计师了。我再也没钓到过向、像三十四年前那个晚上钓的大鲈鱼,但在人生的道路上经常遇到诱惑人的“大鲈鱼”。面对抉择的时候,我就会想父亲曾告诫我的话:“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一个人要从小受到像把钓到的大鲈鱼放回湖中这样严格的教育的话,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三十四年前的那个晚上,给我留下了永久的回忆和启示。
四:钓鱼的启示
今天我不要去暑期培训班,一大早就去了外婆家。我在外婆家玩了一会,我就到河边走走,忽然看见一个正在钓鱼的老伯。我饶有兴趣,便走近看看,只见老伯拿着一根黑色的长长的鱼杆,边上有一个小盆子。我以为是鱼,没想到是一条条恶心的黄色小毛毛虫。我轻轻的问老伯:‘‘ 老伯,这是什么毛毛虫?是干嘛用的?”老伯说:“这是黄粉虫,是当鱼饵用的。”我又问:“钓一条鱼大概要多久呀?”老伯说:“有时才,有时短,只要有耐力和毅力,就能钓到鱼。”我听懂了老伯的话。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鱼还没有上钩,我有点坐不住了。忽然鱼钩线抖动了几下,我轻轻地问:“老伯,是不是上钩了?”老伯说:“没有,要鱼标沉下去了才是鱼上钩了,现在可能是鱼儿在试探鱼饵。” 我和老伯都目不睛地看着鱼标。过了一会儿,鱼标终于沉了,老伯抓住机会使劲将鱼杆一抬,收紧鱼线,一条鱼在空中乱蹦,老伯迅速将鱼放进水桶里。到了中午,老伯已经钓到许多鱼了。老伯提着鱼笑着回家了,我也跟着笑着回到外婆家,我想老伯的家人一定会很高兴。 钓鱼能修身养性,使人心情舒畅,情绪稳定,精神饱满。下次我也要跟着老伯学钓鱼,让自己更有耐心,更专心学习,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