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作文
公元前278年,怀王受蒙。
屈原既放,游於江潭,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感于国君昏庸无道,国家颓废,心生绝念。屈原独至于汨罗江畔,滔滔江水,怒声斥道:“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言罢,纵身跃下汨罗江。
屈子初醒,惋己未殁,置身于水晶宫中。其侍女曰:“君醒否?此地为汨罗江龙宫,龙王欲见君,请随吾往。”俄顷,屈子现一身着龙袍,额长棱角之人。踱步于屈子前,曰;“久仰君之大名,今日一见,果然不同凡响。”屈子叹道:“此有何用?”龙王曰:“此话怎讲?”
屈子感慨道:“余虽好修??皂Z羁兮,謇朝谇而夕替,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亏吾空怀满腹经纶,而无用武之地,此不悲切。”龙王颔首道:“此乃壮士!今如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者,亦愈益稀也。”龙王话锋一转,曰:“然君非一智者。”屈子曰:“何出此言?”龙王对曰:“君之才能之胜,志向之远,非庸人之所及也。而君轻己之性命,世上岂非失一忠义之士,何人光复楚国,何人为民谋祉?”屈子闻之,不语。龙王曰:“吾携君来游。”
于是,龙王施功,携屈子至公元前497年,独见会稽山,刀光剑影,尘土飞扬,吴越厮杀,越败,勾践为奴,忍辱负重,讨好夫差,终允回国。勾践自此发愤图强。天不负,苦心人,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一雪前耻,为江淮之霸主。
龙王曰:“‘故天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周文王被纤壬拘禁而推演《周易》;孔子被困而传《春秋》;司马迁受宫刑而成《史记》;孙膑双膝被截而着《兵法》。长路漫漫,便纵有荆棘丛生,亦磨不去雄心壮志,终成百家之宗师,皆因其心坚。心,若惧尔生存之境,则使尔因惧避世;心,若能坚则无论何时何地,亦不会轻言弃语。”屈子如梦初醒:“吾乃愚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余何言以对。”言罢。屈子悲痛欲绝。龙王遂曰:“能发挥己之所长,做力所能及之事,皆能觉生活之趣,以平凡而生不平凡,终成大事。谨记,原兄珍重。”
屈子闻罢,踏上归楚之路。
集上文之所述,故余所为:“纵路不就我,我亦就路,以心坚而成大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