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天黑晚。学生从校门口井喷,踏着月色各奔东西。
他把帽子拉到头上,低着头快步回家。习惯了佝偻的背部背着一个黑色的书包,那里面乱七八糟塞了作业和要背的新概念。因为接受了十年的教育,即使作业很少他也习惯背着一些重量,这重量使他安心。
他踩着红色的地砖回家,这是他偶尔会流露出来的幼稚一面。他口中喃喃着新概念的课文。他其实已背得滚瓜烂熟,chinglish的发音从他口中噼里啪啦倒出,这已是不需思考的行为。是的,这是一个“学霸”,背书极快,但学习不算认真——此时他的脑中在构思一个世界,他沉浸在造物主的身份中,浑身轻飘飘的。这一心两用的技能是他在小学时就学会的。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
他想。此时天已经黑透了,路灯亮起,路边煎饼的气味飘出。
来人黑纱覆面,皮毛短打,蹬一双快靴,挎一柄大斧,残霞在斧锋上镀上一钩血红。
想是西域匪首。他暗自道,右手按在刀柄上。这把刀只以布条胡乱一裹,却是严实得很,无人以为有甚名堂。
匪首左右各窜出一队人马,马蹄踏起黄沙纷乱,嘶鸣四起。这伙人皆跨高头大马,黑衣装束,臂上绑了暗器囊,眼中虎视眈眈,寒光腰间乍露。
“番贼尔尔!”他居然高声大笑,猛得拔出刀来。布条落地,这刀却似有潋滟月光流动锋刃,直叫那伙流匪一阵骚动。
乌合之众。他嗤道。
黑纱匪首的眼中掠过一丝贪婪之色,他扬起肌肉虬结的手臂,示意手下稍安勿躁:“小子中原客罢?此刀当得天下第一,若想过路,须得付些代价!”
“我本无名游侠儿,这刀也无名之辈罢了,担待不得‘天下几何’,若要取得这‘无名徒’,竖子尚且不够!”
“无名徒”,不好。他刷了卡,走进小区,这名字太随意。既然主角叫吴名,刀就不能再用这个了。
“我本无名游侠儿,这刀也无名之辈罢了,担待不得‘天下几何’,若要取得这‘阙氏徒’,竖子尚且不够!”
无名对阙氏,也只勉强罢了。他上了电梯,按了楼层。平仄还对不上,但也想不到别的名字了。
他开了门,父母还没回来,屋里一片漆黑。他开灯、热菜、草草吃了晚饭,准备睡觉。他的作息说规律也不规律,倒是十分奇葩。他习惯先睡觉,半夜两点起来写作业。这几乎给他一种快感。
压力给他动力,被压到极致后他更有执行力。他的生活需要压力,需要在边缘的钢丝颤巍巍头重脚轻地行走,否则把这一天ctrl+c再ctrl+v364次,他受不了。他不是没有睡过头在五点半醒来挥笔三大张卷子,这给他带来无穷无尽的麻烦使他这一个星期都过不轻松,可他沉溺于此。他的创作力也在此时喷涌而出。
“你怎么看待未解之谜?”“给学习以虚幻,给休息以真实。给人群以虚幻,给个人以真实。给白天以虚幻,给夜晚以真实。给现实以虚幻,给梦境以真实。”
英语课上他这么回答。
他还是那个学霸,但那是在白天。在晚上,他将抛下学业的担子,做一个云霄上的君王,他有他创造的无数世界。
这是一个学生夹在压力中的小小娱乐项目,在他写了一张卷子后眺望半夜三点半的城市时。
他追求生活的重压,重压下他的灵魂却更加轻松自如。
身困书题山海,心游宇宙万物。
他相信,这个时代中不止他一个学生如此应对生活——在现实的重量下,唯有灵魂可以轻松。这二者对于他成正比,越有压力,灵魂的广度和深度越可以爆发。
他又想了一下剧情如何发展,认为自己不适合进行打斗描写,于是作罢,定闹钟在2:00。
一夜无梦。
如往常一样在闹钟响之前醒来,关了闹钟,窗外的写字楼只有几点灯火,楼顶的探照灯向天空发去红色的光束,昏黄的路灯下偶有几辆夜车倏然掠过。
在一个晴夜里,一个学生打开了他的作业本。
他做完时已经六点了,他盯着暗蓝色的天空,这是天要亮了。他想他此刻正处于晨线上,对面的人们正在进入夜晚的怀抱,灵魂的栖息所,而他,他这一条经线上的所有人都要面对又一天一模一样的生活了。
白河黄土,老马瘦驴,书生挎着诗袋进京赶考,浣女离了岸下莲舟捧荷,游侠别一把月光流转的刀,着一件宽大长衫,在秋风中猎猎。在十五夜的京城吃酒,在荒漠的狂沙里独行,在官道上淋一场浇头大雨,宽袍裹在身上,在路边的茶棚里喝一碗粗茶,看经过的镖行拉送富贵人家的货物,将一壶前尘往事尽数入肚——
他被酒烫醒了,那劣酒在腹中猛烈地烧,搅得他弓下腰伏在摊开的练习册上。你一个学生有什么前尘往事!已经在晨线上了,要天亮了!
要天亮了,要天亮了。
他与他脑中一匹马一把刀一壶酒一首调的日子作别,收回灵魂,从云霄落回地面,将生活的重量一本本塞进书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