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有个王家庄,王家庄里有个王老汉。王老汉大名王易山,早已过古稀之年,须发皆白,但他面色红润,声如洪钟,腰不弯,背不驼,走起路来还虎虎生风,更为难得的是他的一双大眼睛总是闪闪发亮,像是写满了智慧,也像刻满了沧桑,这使得王老汉颇有了一些仙风道骨的味道。
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王老汉变得越来越忧郁,那一双闪闪发亮的眼睛也暗淡了下去。为啥?原来他还有一件心事未了,有一副背了五十多年的担子未曾卸下。
回到五十多年前的抗日战争时期,那时还是王易山的爷爷当家,王家代代都是农民,辈辈都给地主家种地。突然有一天,老少东家一起来到了王易山家门口,噗咚一下就跪下了,细问之下老东家才道出了原由。
原来东家祖上曾为商人,有一年冬天到南方做生意迷了路,迷迷糊糊地走到了一座大山之中。东家的祖上在山中被困了三天之后发现了一个山洞。这个山洞很诡异,进入以后便觉得里面温暖如春,饥饿感也消失得无影无踪,鬼使神差的,东家的祖上便在洞口挖了起来,竟然在三尺深的地方找到了一面铜镜。这面铜镜的背面刻着古字,后经专家鉴定那是用古篆字刻的,内容是:“风来归竹,风去而竹不留客,雁波寒潭,雁过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了而终隐空。”众所周知,秦始皇文治武功统一六合以后也统一了文字,那时通行的是小篆,可见古篆字又在秦朝以前,具体什么时候也就没人能够知道了。有了这面铜镜,东家祖上的头脑一下子清晰了不少,不多时便走出了大山。后来做生意也非常顺利,几年时间便暴富了起来。暴富了的东家祖上便不再经商,回到家里置田买地,做起了地主,那面铜镜也被做为传家宝一代代传了下来。
前几天,老东家去省城听到消息,日本小队长是个古玩迷,听说了他的铜镜,想要过来抢。老东家吓得慌了神,忙和儿子商量。最后他们决定出去躲躲,但外面兵荒马乱的把铜镜带在身上很不方便,所以决定让为人厚道做事仗义的王家先代为保管。易山的爷爷知道此事非同小可,便颇为踌躇。但想想东家平时对自己不错,犹豫再三还是应承了下来,老少东家千恩万谢地走了。
就在东家躲出去的第二天,日本人来到了王家庄,搜遍了整个村子就是找不到人,这时有汉奸告密说地主逃走的时候找过王家。因此,易山的爷爷便成了日本人审问的对象,易山爷爷说了声不知道便不再开口了,气急败坏的小队长一刀便结束了这个老汉的性命。上行下效,易山的爸爸为了铜镜也献出了自己年仅四十岁的生命。为了一面铜镜竟然牺牲了两条人命。这时群众们愤怒了,有的人居然把锄头铁锹拿在了手上。日本小队长喜欢研究中国的东西,当然也知道众怒难犯的道理。于是,日本人走了,王易山火化了爷爷和父亲,把他们的骨灰埋在家门口,在上面种了一棵树。易山安葬好爷爷和父亲的第二天,天就下起了大雨,真是风雨交加,电闪雷鸣,闪电像利剑,将天空劈作两半,雷鸣像人在呜咽,哭泣,如怨如慕,如泣如诉,其声哀怨经久不绝……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时光匆匆,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也白了少年头。转眼间,王易山已过了古稀之年。
这一天,王老汉回到家中后就病倒了,一直卧床不起,口中一直喃喃叫道:“东家,东家,你在哪里啊?你还活着吗?”就这样过了一个月,王老汉眼看着不行了。这天早上,王老汉突然兴奋地说:“少东家回来了,就在村口,快去接他。”声如洪钟,宛如他没病时那样,人们发现,王老汉早已暗淡的双眼又发出了黑黑的亮光。不多一会儿,有人又领过来一个白发老头,老哥俩一见面就互相认出来了,双双道出离后别情,一时间涕泣不已。
说到铜镜,王老汉满含热泪将爷爷、父亲舍命保镜的事说了一遍,最后说铜镜早已流失,门口那棵树下有我爷爷和父亲的骨灰坛,等我死后,请你把我的骨灰和他们的放在一起,说完就咽气了。
少东家是哭着完成王老汉的遗愿的,当东家把王老汉的骨灰放入他爷爷父亲的骨灰坛时,在骨灰坛里他发现了他家祖传的铜镜。少东家先是愕然,而后便恍然大悟,明白了王老汉的用意。
一切都安置好以后,少东家扑通一生跪在了骨灰坛前,拜了三拜。一拜拜王家三代的朴实和真诚,二拜拜王老汉的智慧,三拜拜王家的一诺五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