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在其中作文|发现趣味作文
苦,在什么人眼中,会是乐呢?
苦与乐的交织,在于你是否能找到事物中蕴含的趣味。有了趣味,再苦的生活中都会有快乐。
趣味,藏在艰苦的劳动中。
文革时,一位老音乐家被赶到乡下,每日铡草。过了五六年,一些人发现老人还是如从前那样开朗,便问缘故。老人答:“我每日铡草都是按照4/4拍铡的。”割草是个力气活,相信也没有多少人会关注割草时发出的声音。老音乐家关注了,在当中找到了当音乐家时的感受,在割草的“沙沙”声中演出最美的乐章。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苦的时候。软弱的人被苦难打倒,坚强的人会在苦中找到趣味,给艰苦的生活来一抹亮色。
趣味,藏在撒哈拉的狂沙中。
三毛与丈夫荷西在初至撒哈拉时,生活十分艰苦,电视经常搜不到台,没有移动信号,物价高,缺水,**……都是常事。
三毛在这艰苦的环境中找到了趣味。她为邻居治病,开课堂,与撒拉威人交朋友,写书……生活过得十分愉快。
如果你住在沙漠中你会怎样想?是怨天尤人,还是自我封闭,还是什么?三毛在乏味的生活中找到了乐趣,收获的不仅是友情,还有她所感悟到的一切。趣,是支撑人生的力量。在艰难的境遇中找到趣味,如在黑夜中得到一个火把。在一件事上找到趣味,就不会被那些灾难打倒。
趣味,藏在贬职的痛苦中。
二十五岁的王守仁,因得罪权宦而被贬为龙场吏。在被贬的痛苦中,单调的生活里,他找到了趣之所在――哲学。
从此,王守仁在辛勤工作的同时开始悟道。有了趣味,他不在再认为这个工作苦,最后,他在这儿成功了,从而开创了哲学史上著名的阳明心学。
趣味,是一副好药,它会引导你在苦的生活中找到真正的甜。因趣而成。在苦中找到趣味,会支持你渡过难关,走向光明的未来。
做任何事情都要在当中找到趣味,有的人很幸运,所得到的正是自己兴趣所至的;有的人无法得到自己意趣所向的工作,甚至是困难的境遇,那么要在当中找到兴趣所在,这样,无论你在何地,你都会取得成功。
2发现趣味
生命就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清”的好然正气;生活就是放飞心扉,展现自我的全过程;快乐就是随心所欲的一种冲动;享受就是自里行间的一种美;趣味?自以为对它很了解,如今看来,还是再生活中发现它比较现实。
一天,我在家没事做,想出去透透气,正好,小义来找我,说是发现了一个比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计》还世外桃源的地方,于是,我俩欣然归往。
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这是一个小河,有个怪名叫;三角箭,岸上有许多水泥,堆的高高的象个二搂。深呼吸,恩,是排除了城市里的乌烟瘴气,真是“柳暗花名又一村“呀!于是乎,我放开瞳孔欣赏这周围的一切,碧绿,恬静,令人神往远看它是那样的绿,绿的象一条翠绿的绸带;近看是那样清,清的可以看见河底的鱼它是那样美丽,那样温柔我俩向下走去,坐在松软的沙子上,快看,有鱼,我俩欣喜若狂,跑过去,我伸手去抓,河水好象十分不满,冰冷的河水好象进入了我的血液,我停下来,仔细观察,有象大副便便的绅士太太的麦穗鱼,十分机灵的,一有风吹草动,便逃之夭夭;有鱼中的"美丽小姐"银鱼,它生得娇小玲珑,惹人怜爱,身着龈色绒大衣,更显与众不同,身价百倍,它得动作神速无比,我常常"望洋兴叹最狡猾的是泥鳅,当你捉住它,洋洋得意时,它会趁起不备,扭动身子,打开一个突破口,然后"扑通一声跳下水,摆摆尾巴溜之大吉。
此时贴贴脸,热的!可能玩性大涨,全身张火了吧?!这小河真是有无限趣味!该走了,太阳渐渐得落下山去,一抹晚霞涂满了西边的天际,小河在黄昏的衬托下更美了,河水象是鱼鳞闪闪发光,在水面上变幻各种颜色,大自然真伟大.
我俩便向回家的方向走去,一路上,想趣味没有任何含义,只有在生活中才能感到它的存在。
3发现趣味
在千百次飞起又摔下中,雄鹰发现了翱翔蓝天的趣味;在向山巅艰难地攀登中,旅人发现了山色空蒙的趣味;在寒冬里迎着风雪生长,梅花发现了孤芳自赏的趣味。发现了趣味,艰难的生活也便多了快乐。
发现趣味,即使是艰苦的科研生活,也可以嗅见青蒿淡然从容的香味。她一生受尽病痛的折磨,眼看着无数前人在医学的道路上艰难跋涉,却仍毅然投身于苦海。她心头盈满采集到每一株青蒿的喜悦;和无数化学溶液打交道身体受到迫害,她却渴望他人病痛身躯痊愈的快乐;在设备缺乏的实验室中研究是困难的,她却只感到为抗疟、治病付出的趣味。她是屠哟哟,她在困境中,发现了青蒿香味的乐趣,治病的希望,收获了快乐与追求。
于屠哟哟而言,科研是充满趣味的;于安妮而言,写日记却是她短短一生里唯一的趣味。
在幽暗狭小的密室里生存,被掩埋进黑暗的世界,每日都听见炮火枪鸣与无数犹太人的哭喊,她心底是何等的无助!她开始写日记,试图抒发自己的恐惧与孤独。她为它取名字,她告诉它自己所想的一切,她渐渐地与它成为了朋友,发现了倾诉以及写作的趣味,它成为了点燃她心灵希望的火炬,让她重新燃起了生的渴望。她希望它能被世人所看见,发出掷地有声的巨响!发现写日记的趣味,乏味恐慌的生活也焕发出光芒。
欧阳修多次被贬,却吟出了“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山水之间”;海伦凯勒是个被上帝折断了翅膀的女孩,她却在无数次探寻中嗅出青草的芳香;宋濂出身寒门,却在无数书册总得到精神的享受;无数人生活艰难,却于其中发现趣味,收获了快乐。
长满荆棘的小路中必然盛放鲜花;狂风暴雨后也会有彩虹;黑暗压抑的夜空也偶有星光点缀。发现趣味,即使是艰难的生活,亦能收获无限的快乐。
愿你拥有一颗善于发现趣味的心灵,能在无数艰难泥泞中听一听花开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