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场戏]人生若戏优秀作文
雪后乍晴,霁月风光,一派静朗幽媚的冬夜肃然景象。皎洁明月似乎总是能触动牵系我的心澜,引领自己思绪逗留停泊于无限遐想的况境之内。有人说思索人生是件无聊乏味的事情,但我却常常是以一副乐观的心态看待并考虑人生的,且自内品嚼出生命的独特韵味和各样绚烂的迷人色彩。我想,心境若是从容豁然,自会喜获一种天然的幸福——那么,人生究竟到底是什么呢?
人生若戏,戏如人生。一位威仪九州的尊贵皇帝和一个失魂落魄的卑贱乞丐比对的话,从生命本质意义角度上来讲其实别无不同。便类似人类对待蝼蚁与草芥一样,蚁王、工蚁都是蚂蚁,三叶草、狗尾草均是草;没有什么特殊的区别界定。因此在睿智的神明眼里,皇帝与乞丐,淑女和娼妓,他们统统是一致的,不存在所谓的尊卑贵贱之分。这便是佛教所言的普度众生和基督教所弘扬的博爱之真谛奥义,也是孔夫子一直追求的天下大同吧——
上述一段箴言是彼时家翁辞世前身体还比较康健矍铄的岁月里常对我讲的话。他说人生若梦,每一个人都是置身于这座搭建在虚幻梦畔的缥缈舞台上演戏的戏子。曲终人散大戏谢幕之际,皇帝卸下金光灿灿的龙袍,乞丐褪下酸臭褴褛的衣衫。生老病死,自然规律,人人都会有这一遭,莫不如此。最终我们都是要尘归尘、土归土的,人们都是那戏剧中经过岁月和坎坷涂彩打扮的角色。饰演什么并非重要,重要的是自身能否演绎出冥冥中的命运之神所安排赋予给自己的那一个角色人物的特性,使之精彩而无与伦比。譬如豪丐武训是一个乞丐,但他的功德高于为数不少的帝王。而有些皇帝横征暴敛昏聩无道,穷兵黩武鱼肉人民,其德行还不如一个普通的乞丐。
昔日家翁之殷殷叮咛教诲固然说的不错,人生真就恰似一台红尘滚滚的虚拟大戏。只是很少有人真正地明晰自己便是这剧中主角,大多是在观望艳羡他人时,于轻视迷失自我的状态下成了一个无足轻重小小跑龙套的罢了。周星驰在《喜剧之王》中饰演一名郁郁不得志的那类片场临时演员,他的一句台词我特别欣赏。当扮演女支女的张柏芝放肆笑骂他:“你这个死跑龙套的。”他不卑不亢神情严肃地回敬道:“小姐请您注意,其实我是一位演员”——这是一幕精彩的镜头,使整部影片想要向观众表达的积极主题言简意赅地展现出来。我们每个人若是从中能够领悟周星驰此句台词的深层意义,那么其生命的价值也必将得以升华添色。
伏羲推演太极八卦,玄妙的阴阳鱼告诉人们世间有阴阳之别。牛顿的《相对论》也告诉人类,我们的世界是相对的二元世界。有阳必有阴,因此有正便必存反。反是正给映象出来的,正恰由反所烘托才能够光鲜存在。于是,人生的戏剧舞台上的芸芸演员们也就有了正角与反角两派之分的众生相。
我们时常大概会暗自猜测,是否有一位法力无边的神或上帝在操纵自己的命运,导演我们人生的这出戏。事实上,我倒认为我们是演员的同时也是导演,均在自编自演各自的人生大戏。这部大戏的情节或是波澜壮阔恢弘磅礴,亦或碌碌无为苟且一世;或是跌宕起伏传奇佳话;亦或平淡如水琐事连绵;或是自贵持重温良谦恭,亦或谵妄狂谬寡廉鲜耻;或是一清二白高风亮节,亦或狡黠猥琐肮脏龌龊——角色的地位门类不同,但人物的品行个性却是完全可以由自身编撰并按照步骤演绎出来的。关键所在,便是不要荒唐可鄙的自欺欺人说这一个狡辩的‘身不由己’。
色调斑斓的人生大戏是繁华的,也是喧嚣的;是华丽的,也是眩目的;是琐碎的,也是烦闷的;是无聊的,也是孤寂的。剧中蕴涵着光明的真诚,也充斥着灰暗的欺骗;闪烁着灵巧的智慧,也根植着执拗的愚昧。一幕幕月缺月圆的悲欢离合,一场场揪扯人心的生离死别。无数缱绻难舍的爱,无数刻骨铭心的恨;无尽的苦与甜,无尽的泪与笑;周而复始,轮回交迭,延绵不绝。热情与冷漠,忠诚与背叛;痴心对寡情,孝道对忤逆,感恩的心相对背信弃义。一代忠贞的优伶和潇洒影帝可以共同谱写出一部美轮美奂的《罗米欧与朱丽叶》,一世放荡的娼妇和轻佻浪子也能够联袂上演一部令人侧目鄙夷的《潘金莲和西门庆》。有的演员心境饱满,故回眸一笑百媚生;有的演员居心叵测,故阴鸷险恶横肉垂面。有些演员宅心仁厚心慈面软,因此其容和蔼可亲令人称颂;有些演员辎铢必较恶贯满盈,因此其貌丑陋可憎令人嫌恶。
人生的庞旷舞台上,演员们风格各异,迥然不同。但又个个演技非凡,游刃有余。运用宽容、豁达、博爱、热忱、诚实等品质做为演员素养的人高尚不已。利用狭隘、嫉妒、谄媚、卑鄙、欺诈等情绪作为演员素养的人低俗不堪。优秀的演员其芳泽会被人们脍炙乐道,卑劣的演员其狰狞会遭人唾骂乃至令人不屑不齿。
人生真的便仿若是一台浮华与凄凉交替上映的大戏的。有悲亦有喜,可谓悲喜交加。一个好的导演可以从悲剧中窥探出隐含的喜剧成份,他的一双慧眼也能够察觉到喜剧内蛰伏的悲剧色彩。援引卡夫卡的一句名言:要想生活过的开心且漂亮,便要付出极大的忍耐。一不抱怨,二不解释,绝对是个人才——尊敬的卡夫卡先生,此话我非常认同,相隔着时空的距离与您遥握。您说的非常正确,若是想要在人生的舞台上成为一名称职合格的优秀演员,就当如您所言的这样。默默做好自己,未雨绸缪规划自身的生命蓝图,以一个热忱的心态迎接世界,且让内心盈满无限的爱。届时,则一定会将其饰演的角色演绎的惟妙惟肖,艺压群芳,使之成为一部有口皆碑的不朽经典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