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的阳光]抓一把阳光点一盏心灯作文
冬日午后的阳光,温暖灿烂,无风的日子里,更显得和煦耀眼。比起那些大雪纷飞、天寒地冻的北国处处,该是多么值得庆幸和欢喜。
虽然我也喜欢雪落的妩媚和静美之态,也喜欢万籁俱寂、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的苍茫和肃穆,但还是那么留恋阳光和温暖。也许,人总会有要不完的风景。
此时的南京,恰如春天般迷人。阳光就如黑色如瀑的黑发倾泻而下,自由散漫地拂过面颊。她温柔恬静,温顺知性,在我眼里胜过倾国倾城的佳人。走在阳光里,感觉很幸福,什么也不用说,什么都不用做,只需要美妙的音乐顺着耳机缓缓地流进耳朵里,在心海里荡起层层叠叠的涟漪。
趁冷风未起,浓云未至;趁阳光明媚,温暖如昨;趁日子靓丽,心间欢喜。我想抓一把阳光,存放在心间,抵御那些不可预见的阴霾和雾靡、令人窒息的黑暗和压抑,还有那些曾经念念不忘却不值得珍惜的点点滴滴。
举一盏心灯,一路朝着光明和美丽的方向奔去,去寻找那美丽的世界,美好的生活和灿烂的心情。尽管涉美的一切是那么的丰富多彩,无以界定,审美的标准又那么千差百异,可还是能够寻得到属于一个女人的美丽气息、美丽意味。
美是一个女人行走的姿态,在对实现人生追求的行走奔波中,展现出的是自信、自立和自强的面容,昂首挺胸,不卑不亢,不断跨越人生的新高度,这是一种积极的生命状态。
美丽的女人一定又是乐于发自内心的爱上静坐独处的风景。那娴静优雅的姿态,邻水而坐,临窗独倚,或在石旁溪畔,在林间草丛,在亭台楼阁,那都是独特的风景。汲取、自省、思考会让她远离喧嚣、浅薄、浮躁和轻浮,渐渐至于静美、淡泊、无争的生命状态。
举一盏心灯,找到自己要走的路,不再迷惘失落、彷徨踯躅。把选择的路走稳走好,不喜不忧。“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时刻带上苏翁的坚定执着,他年回首向往萧瑟处,便会无风雨、也无晴。
在路上,带上那首用真诚、纯粹、善良、担当所谱写的歌曲,把他们揉捏定格成一个叫“简单”的hashtag,贴在心间,时刻不忘。路就在脚下,可却百般捉弄于人,当心静时,面露微笑时,阳光普照时,路途短而平坦,步履轻盈;当心乱时,满面愁容时,阴霾笼罩时,路途崎岖漫长,步伐沉重。我渴望,这盏心灯,永不熄灭,照亮和温暖那些最为泥泞和荆棘的路段,走得坦然和欢欣。
在一盏心灯的指引下,放逐生命攀登在书山之间,丈量在山河旖旎之处。以期寻得与实现那些晦涩的存在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让思想在纸页间跳跃升华,让心灵在掩卷沉思后丰盈,让生命在自由奔走间自由舒展。马克思用附着在商品上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衡量商品的价值,可人的价值如何衡量?是功名,还是利禄,还是凌驾于这之上的种种?
有一天,看到海德格尔在谈到人的本质时说到:如果把衡量商品价值的时间挪移在人的身上,那就是当人遵从斯芬克斯之谜从四条腿变为两条腿再变为三条腿时,他人在我们身上付出的爱、关切、精力与心血的过程。于是,人身上所具有的价值好像就是他人在我们身上爱和关切的凝聚。于是,我觉得实现个人价值,也就变得那么简单,无非是在追求个人欲望、成就个人功业、实现个人理想的过程中勇于担当和付出,回报与牺牲。
举一盏心灯,寻找和秉持人性中最最动人的那部分真善美,让它们在千磨万击、千回百转之后仍然光焰依旧。即使生命遭遇凄风冷雨、摧残蹂躏,也永不遗失。
我坚信,它们能够拯救和平衡物欲横流的尘世中行将窒息的心灵,驱走寒冷和淡漠,还有疲惫和麻木,那是一种无知无觉的糟糕状态。也许人生旅途中,最让人无法承受的不是灾难、贫困和伤害,而是精神和心境的奄奄一息。只有一切真的、善的、美的东西可以给生命带来鼓舞和希望,给心灵带来温暖和滋润,让人如沐春风,不再心灰意冷,不再伤心失落,重新燃起生命之火,希望之光!
抓一把阳光,掬在手心,植入心间,点亮一盏心灵的灯,让阴暗无处藏身,让寒冷别处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