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是人生的一大转折,也是人生十分艰苦的阶段,更是培养人的德育,磨炼人的意志的一个重要时期。
为了迎合历史发展的潮流,顺应广阔的人才市场需求,加强学生的自我修养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至关重要的,“修身勿拒细微……”、“谨以修身,静以养德”,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一个人最起码的素质,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作后盾,一经困难、挫折与失败就灰心丧气,是不成气候的。同时在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的同时也还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其中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和集中体现。一个人有了良好的道德品质才能热爱本质,积极工作,努力地做到为人民服务,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比如:普通的售票员李素丽,她不谓岗位的平凡,只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就因为这种道德受到了人们的一致好评。而道德素质不高的人,即使他具有很高的科学文化素质也不可能竭城以赴,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只能给社会带来危害,丧失社会价值。
每次在学校举行重大会议上,陈校长都会告诫同学把握机遇,人生的道路还遥远,需要自己去努力前进,要靠自己的实际能力来完成,既然到学校就应该明白自己的目的是什么,为自己定下什么样的目标。或许有的同学因为来到这所普通高中学习,因而看低自己就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同学们呀,不要在乎学校的高级与低级之分,只有自己好好学习,在哪里都一样,坚信自己的信心后想要什么样的未来都可以。
人生山高高、路漫漫、水长长、谁都希望自己的人生道路一帆风顺,但古往今来的事实证明那只不过是人们美好的幻想罢了,而实际上的人生道路是坎坷不平的,到处都布满荆刺,这就是人们所谓的“不经风雨,怎见彩虹吧!”
学校在德育方面也常作详细的宣传,在学习方面强调要树立远大的目标,朝理想的天空翱翔,同时一个人还要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这样才能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个人在良好的心理状态下,能适应外界的变化情况,充分发挥其身心潜在能力创造性进行学习和工作。当今时代是一个人才竞争的时代,许多人为了自己的人生幸福,花了太大的代价来弥补,而没有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来获得一切,反之,那些贪图金钱的人只顾眼前利益,而不作长远打算,为了贪图钱财的人甚至可以用无辜的性命来换取,用弱小的生命去获得一切。就在封建社会时期,那时的人们过着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生活,那些富有的地主家庭便会以掠夺的方式来压迫平民百姓,穷人家庭为了生存只得向富贵家庭借取所需产品,由于家庭的贫寒,生活的艰辛无法偿还家庭欠下的债,于是并将其自己的子女用来抵压债务,有的子女是被迫用强制的手段而毁了自己的青春,她的人生就这样消失了。有的子女虽然没有强制性的压迫于她但到了抵债的家庭都是过着一种奴隶的生活,自己不愿意过的那种生活,可见一个无道德素质的人是多么的可耻,多么的坠落于社会,这样只能给社会带来危害,丧失社会价值。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一个知识不足的人可以用道德来弥补,一个道德不足的人却难以用知识来弥补的道理。
所谓一个知识不足的人可以用道德来弥补,就是那些整天无所事事干的疯子,他们虽然看上去是一个极其丑陋、没有才能的人,然而他们的心理素质是很好的,许多做人的道德论懂得多,当他们在某家房屋前睡着或坐着,主人来时看见就很凶的吼着让他离开此地,此刻的他只是用那种期望的眼神望着主人希望可怜可怜他,然而那只是他们的幻想罢了。事实是不存在的。正因为如此,他们虽然没有多大的学问,至少懂得那主人吼时那张凶狠的脸是瞧不起自己的。因为自己懂得做人的原则,都是那些高尚的富贵人瞧不起贫困的人,就像封建社会时地主阶级剥削农民一样,根本不拿农民当人看,所以只有自己用明白的心走出自己不该留下的这块地主。反之,一个道德不足的人却难以用知识来弥补,就是一个已经走火入魔,无法再挽救的人,不管你怎样教育,怎样挽救,想方设法把他从死神中挽救出来,然而时间不倒流,就像那些吸毒的人,已达到晚期没有挽回生命的余地。此刻哪怕想尽一切的办法来教育,谈论有关吸毒危害身体健康的话语,一切都太晚了,一切都不能用道德来弥补了。
做人应该知道如果一个在良好的健康的心理状态下,能够在外界变化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其身潜在的能力创造性地进行学习和工作,那么他一定会有所成就。
综上所述,一个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随时都要保持一个良好的道德观念。只有具备这样的行为,自己才拥有美好的未来与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