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意会成功作文
2成功——一心一意
有一次,记者请问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当初为什么选择了数学,陈省身回答:别的都不会,只好做数学,无独有渴,另一记者采访著名画家黄家玉,问他当初为什么学画,他回答也是:别的什么都不会,只好作画。
两位大师说的话虽只有短短的几个字,但却有着很深的涵意,这两位成功的大师说的话细细品味的话。你就会发现其中有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可能不同的人会有自己的理解。我觉得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要想获得成功,就要做什么事都一心一意,精益求精。
仔细想想,两位大师认为自己获得成功大原因就是:别的什么都不会,就只认定了一件事,并把精力都投入到了这件事上,经过自己的努力,才取得了成功。
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记录,为后代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在他10年的探索中,法拉第不知遭受了多少次失败。在他当年的日记中“未显示作用”“毫无反应”“不行”等词语,记录着艰苦的探索历程。法拉第鄙视金钱、地位和权势。他谦虚、朴实、交于清贫,谢绝了皇家学会会长、皇家研究院院长、伦敦大学教授等职位和头衔,也不肯接受贵族爵位。法拉第把一生都献给了科学事业,那是因为他的一生就认定了这件事,并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上面,才为人们做出了贡献,让人们永远缅怀他。
同样的还有发明大王爱迪生,他7岁时患猩红面红而耳聋。他仅读了三个月的书就被老师赤为“低能儿”而撵出了校门。母亲是他的“家庭教师”。12岁时,他便与神秘的电世界结下了不解之缘,踏上了发明之旅。在经历无数次失败后,爱迪生对电灯的研究取得了突破。爱迪生的贡献巨大,秘诀“是什么?是因为他认定了要做的一件事并以超乎常人的精力和顽强精神去奋斗。
现在的我们,都是学生,哪个人能一心一意的将精力都投入悼念学习中去呢?现在的我们做什么事都不能坚持到底,很多人都因种种诱惑而不能将每件事都做的很好。
今天,当我们在灯下读书,观看电影,欣赏录音时,会不会想到像上面的那位一样,对人类做出伟大贡献的发明家呢?让我们一起学习他们的精神,做什么事都一心一意,精益求精,不怕艰苦的向成功的道路迈进!
3做事得一心一意
从前,鸟和鸡都不会飞,一遇到危险只能跑了。因此,它们都有一个愿望就是能像凤凰一样在天上自由自在地飞翔。
有一天,鸡和鸟两兄弟去找凤凰大姐,向她请教飞的本领。凤凰对它们说:“要想飞那就要练好臂,不仅要不怕苦,不怕累,还要练好眼力,要用心学才能成功。”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鸟始终专心致致地学习飞的本领。可是鸡呢,刚开始还学得不错,后来就三心二意,练了几下后竟然偷着去捉虫子吃。
就这样,一年年过去了。几年后的一天,鸟可以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飞了,连忙回家向妈妈报喜去了。而鸡呢,半途而废,只能从地面飞起一点点,艰难返回家里。后来,它在半路上被一户人家捉去了,并把它养起来,准备等到过年的时候宰杀掉,成为了人们桌上的美味佳肴。
从这个小故事,告诉人们:如果想要做一件事,就得专心致致地学,不能三心二意,不能怕苦怕累,否则将一事无成,前功尽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