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剑桥随想作文
年轻人都回来了。白天,他们拖着拉杆箱,走在鹅卵石路上,带着假期后的懒洋洋,他们站在圣玛丽教堂前大声地讲演,故作激昂,以为是在进行一次废除奴隶贸易的呼吁;夜晚,他们拥挤在酒吧里,骑着自行车在街道中央呼啸而去,或者突然从黑黢黢的小巷里冒出来,男男女女,不知疲倦。
墨蓝的天空,月光明亮,云层运动得极快,那些不知是十几世纪的建筑沉默地矗立在那里,教堂的尖顶更显锋利,整十点时,钟声响了。我面前的赫肖尔路上,满是金黄的落叶,栗子也掉了一地,个个饱满,无人拾起。
几百年,它们一直如此,青年人换了一代又一代。他们曾经仅仅研习神学,曾经戴假发、穿绑腿,在妓院里疯狂,和市民们争斗不息,抱怨着四处的泥泞。不是吗,这原本是片沼泽地。八百年前,一群教师与学生从牛津逃来,这里看起来实在不是个理想的学习场所。
青年人仍然纵酒,但是学校早已向女生敞开了大门。大学不断膨胀,神学只缩成一个分支,年轻人研究宇宙秘密、原子裂变、光纤通信、政治哲学、诗歌与艺术……昔日的学生,变成了日后的课目,躺在三一学院的宿舍里的青年人朗读拜伦,两百年前他在这里游荡,做尽可爱的坏事,还养了一头熊,以羞辱学院的老学究们。
剑桥到处是这样的神话,学生们故意用戏谑的口吻讲出,以寻找那种漫不经心的优越感。刚刚路过的那家老鹰酒吧里,就是墙边那个座位上,詹姆士·沃森与法兰西斯·克里克宣布他们发现了DNA的双螺旋结构;酒吧斜对面那条小巷里,那个再平常不过的建筑外墙上,刻着卡文迪什实验室,十年前混迹于北大物理系时觉得似乎世界一半的物理发现都与它有关,另一半都在三一学院,它有个著名的毕业生牛顿;再往前走是Lion Yard,除去水煮肉味道的那家金陵饭店,还有一家小小的戏院,正在上演《窈窕淑女》,戏院是凯恩斯创办的,就是既能拯救世界经济,又能和罗素谈论哲学、和伍尔夫讨论小说的那位,他似乎无所不能,既为英俊的小伙子着迷,又娶了一位芭蕾舞演员……还在他幼年时,他的祖母就这样祝福他:聪明绝顶,永远生活在剑桥。
但剑桥仍在,Peter House的饭厅,仍是七百多年前的模样,国王学院的大教堂,可以感受到十六世纪的气息,牛顿的手稿还保留在三一学院的图书馆里,你可以试着去感觉当时的喜悦,甚至他的房间还有人住,历史不是博物馆,它是不断延续的河流,每代人既被它滋养,又给它提供新的动力。
从火车站出来,你就可以看到年轻士兵的雕像,他们是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丧生的剑桥学生;而格兰切斯特的果园里,鲁珀特·布鲁克的肖像随处可见。黑白照片上,他抿着嘴唇,头发蓬松,像是少年休·格兰特。二十七岁,他死于一场战斗,死前他写下诗句,should die,think onlythis of me: /That theres somecorner of a foreignfleld/That is foreverEngland-击中了那个时代的情绪,青春、死亡、国家的荣誉,纠结于他一人。
我喜欢这些往事,十五年前在北大的图书馆里,我不就在到处翻阅那些古老大学的记载吗?你和历史的隔阂,与杰出头脑的遥远距离,都融化在那些趣闻中了。或许在潜意识中,我也在暗暗寻找坐标与指引,未来的生活一团模糊,哪一条路才通往自己的方向。这不仅是每一代青年共同的迷惘,也因为中国失败的教育经验。我们切断了自己的传统,隔绝了和真实历史的联系,还发明了无穷的方式压制个人意识的觉醒。
多么令人不安的现实。赵匡胤在陈桥黄袍加身一百年后,诺曼人才征服英格兰。那位著名的德·昆西不是说过吗,如果他碰到一个中国人,将不加思考地服从他,因为他有两千岁了。
如今的剑桥,到处充满了这些两干岁的人,但对自己的过去所知甚少。他们感慨原来这家酒吧是十八世纪的,学院是十四世纪的,而一所大学竟然可以是八百年。你怎么可以责怪他们的新奇呢,他们宣称自己漫长的传统,但是每天所生活的世界,却都是明晃晃的崭新,很少有什么是稳固不变的。这些崭新和变动,给他们外在的活力和一种深深的不安全感。他们像断了线的风筝,有时可以突然飞得很高,却难保下一分钟不直冲落地。
世界已经缩小,边界正在消失,陌生文化带来的冲击也迅速衰落,旅行的意义随之改变了。一九三六年夏天,奥登乘船去冰岛,之前他和Farber&Farber出版社签订和约,去写一本关于冰岛的旅行书。但是在五天后他放弃了这个计划。“这封信和冰岛毫无关系”,他在给朋友里的信写道,“它是一次长途旅行给人带来的变化的描述,一个人将怎样从外部反思自己的过去和文化”。激发奥登转变的是拜伦的《堂璜》。也正是从拜伦开始,那些异地的旅行,与其说是为了探索种种未知的世界,不如说是一种内在的流放,熟悉的感受再度陌生化,重新理解自身。倘若没有内在的转变,所有外在的体验,都将仅仅是一种信息,它无法转变内在情感和理解力。
在一个充斥着全球旅行家、信息如此通畅的年代,去描述一个人人皆知的大学,显得无比愚蠢。但是我也经常碰到这样的年轻人,他可能知道剑桥的每一段轶事,却对这里一无所知。这所大学讲述的关于传统与变革、自由与原则、青春与死亡、爱与背叛的故事,我们还没开始真正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