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七]老七的烦恼作文
小梁屯低保户陈老七蹲在自家一片焦黑的宅基地上,一枝接一枝地抽烟,心里暗骂道:“唉,这个败家娘们儿!”
今年春天,陈老七的房子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给烧没了,到现在几个月过去,老七的房子还是连个影也没有。
小梁屯不大,三十几户人家,背靠大山。老陈几代人都住在屯里,因为在兄弟里行七,大号没人叫,都称他老七。老七今年六十出头,家里除了老伴,还有个天生腿脚残疾的儿子陈海。今春的一天早上,三口人吃过了饭,老七去北山脚的承包地种苞米,陈海拄着拐照例到屯里闲走,陈老妈涮完了碗筷,锁上门,也扛着镐头上东沟里去刨小片荒。
小山村的这个早上,起初和往常没啥不同,“乡村四月闲人少”,大家都在各忙各活,可是九点多钟时,陡然出现了异象——老七家的三间房里突然冒出了浓烟,烟越冒越大,几分钟工夫,烟柱就飘起百十米高,有人看到这烟,知道不好,就一迭声地高喊起来:“不好啦!老七家失火了!快来救火呀!”随着这一阵喊,附近地里低头干活的人们、在家里活忙的邻居们纷纷拿着扫巴、水桶等家什向老七家跑来。而此时,老七还在北山脚下干活,看不到也听不到家中突变,陈老妈正在东沟堂里哈着腰卖力地刨地,虽然隐约听见屯里有人喊什么,可她只管刨地,压根没往自家身上想。屯邻们跑进陈家的院子,有年轻的小伙子,一脚踹开窗户,想冲进去抢救出点什么,可是随着这一脚下去,本来一直在屋里闷烧的火,突然一下得到充足的氧气,火苗子“嗡”的一声就从窗口的破洞里窜了出来,谁想冲进去都不可能了。
有人赶紧给县里119打电话,还有人向附近的大企业求救,希望他们能就近把厂里的小型消防车开过来灭火。已经出嫁给屯里的老七女儿陈青,此时听到信跌跌撞撞跑到娘家,看到房子烧成这样,一声迭一声地哭喊:“大叔大婶们啊,快快救火呀!快呀快呀!”可是,老七家住的是四五十年前建的老泥草房,屋里是报纸糊墙,秫秸扎的房簿板,更要命的是,由于怕当天下雨,堂屋墙角的柴禾堆里还放着七八捆苞米杆,这些东西着起火来,哪还有挡!从发现冒烟还不到一刻钟的工夫,大火就把房子烧落架了,大家伙只能眼睁睁看着大火燃烧,一点办法也没有。好在这天没刮风,附近的房子还有柴草垛都没殃及。等到半小时后附近企业的消防车开来,老七屋里所有东西,全都已经化成灰了。
陈青央求腿快的年轻人,跑到北山把在地里干活的老七找了回来,陈老妈此时也听到信赶回家,闺女陈青看到爹妈回来,一把扑到老妈怀里哭道:“妈呀,你们咋整的呀?你看这!啥都烧没了!”老两口此时全都傻了,只是眼巴巴地看着还烧得“呼呼”作响的火苗子,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陈老妈心里很明白,这场火怨不得别人。自己今天出门时,早上清理的灶堂灰一直放在堂屋的土筐里,懒得倒掉,准是灰中带有没燃尽的炭火引燃了笤条编的土筐。而自己一惯邋遢,土筐周围的柴禾也没打扫,柴禾烧着了,又连到了墙角的柴堆。然而陈老妈可不傻,她知道实情不能当着众人说,说出去叫人笑话不算,还会影响接下来的社会救济。于是陈老妈一口咬定,这火是电线破损引起的。
屯里出了这么大的事,队长李忠赶紧给村支书肖有权打电话报告,很快,肖支书骑着摩托车来了。这个时候,大火已经被消防车扑灭了,老房子只剩下焦黑的几堵墙还立着,能烧的东西全没了。肖支书简单问了问起火原因,然后掏出手机,给乡民政办打电话,报告情况并请求马上救济。过晌之后,乡民政的王助理坐着一辆轿货两用车赶来了,随车带来了救济棉被和衣服,还有大米、豆油等食品。乡村社的几个干部当场研究之后提出,利用国家现有的救助政策,马上帮助老七家重建住房,但是鉴于国家规定的救助资金有限额,建议老七家先建一个彩钢房解决燃眉之急。
老七听了这个建议没说什么,可陈老妈眼珠一转,不同意,她说:“要建就建瓦房,我儿子腿脚不好,冬天怕冷,彩钢房保温都不好,这样的房子我们住不了。”
王助理说:“你要建瓦房也可以,可是国家定的救助标准是有数的,每家最高只能给两万元,你们家本来就不富裕,先建一个彩钢房住上,不是挺好嘛。现在的彩钢板中间夹带保温材料,冬天屋里再多烧点,过冬……”
不等王助理把话说完,陈老妈抢过来道:“别人住能过冬,可我家不行,跟你说了,我儿子腿脚不好,他怕冻,就是不行!”
肖支书凑过来劝道:“老陈太太,不是不让你盖瓦房,可是眼下民政帮不了太多钱哪!咱们村里又没有收入,这问题不好解决嘛。”
陈老妈把眼一瞪,“不好解决我就蹲露天地!彩钢房我们就是不能住!”
陈青看不过去,扯了扯老太太衣角,“妈,你这是干啥呀!”
看到话头僵在这,队长李忠来到老七跟前说:“老七,你是户主,你拿个主意吧,你要有钱,乡里再帮一把,你就直接盖个大瓦房;你要没钱,彩钢房你又不住,那这房子,一时可就难解决了。”
老七抽抽鼻子,刚要说话,陈老妈冲他把眼眉一竖,老七赶紧把脖子一缩,蹲在地上,啥话也不说了。
过了一会儿,王助理说道:“这样吧,盖房子是个大事,你们一家再商量商量,现在刚开春,时间来得及。”然后回过头对李忠说:“老李呀,咱把车上的东西先卸下来。屯里有没有能住人的空房子,先找一个让他们住着,这事改天咱们再商量。”
李忠一边伸手搬东西,一边答道:“房子有、有,现在屯里有几家都搬到县上去了,一会儿我就联系,让他们先住到空房子去。”
卸完了东西,王助理和肖支书先后都走了。李忠把陈家暂时安顿下来,也回家干活去了。
下午,村里几户信教的人相约来到老七住处,送来了一些大家凑的衣物和钱。
陈老妈接过钱,把捐来的衣物往屋地一扔,对几位教友说:“明天你们到了教会上,再帮我说说好话,让大伙多给我们凑钱,现在家里衣服和被褥都不缺了,东西我们不再要了。”
教友们走了之后,陈老七嘟哝道:“大伙凑能凑多少钱哪,彩钢房咱不盖,咱能盖起大瓦房吗?”
陈老妈嘴一撇,“你懂个啥!没心没肺的东西!咱不趁这个节骨眼儿上,多挤点儿钱,好好盖个房子,光凭咱自己每年那点苞米和低保金,这辈子都别想住上瓦房!我就不信政府能让咱真蹲露天地!等着吧,他必须得把房子给咱盖上!”
过了几天,李忠给老七家送来一个存折,这是乡民政给的救济款,一共两万。陈老妈接过存折问道:“乡里啥时给我们盖房子?就这点钱,好够干啥呀?”
李忠说:“不是说了嘛,救济款是有数的,不能想要多少是多少,两万是最高额了。不管你们要盖啥样的房子,政府只能出这些钱,不够就得自己想招了,我也没办法。这救济款我一分钱也打不了折扣,两万都在这里呢。”
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三个月过去了……老七的房基地上,仍是一片焦土。
老七正蹲在地上愁苦,猛听得一声喝吼:“你个老东西!蹲这干啥?跟我上乡里去,乡里不给盖,就找县里,县里不行,就找省里。走!”
陈老七蔫蔫地站起身,跟着老伴,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