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与运气读后感|《成功与运气》读书笔记参考1500字
最近在知秋身上发生了一连串的事情,都让知秋感觉到非常的幸运,出于对运气的好奇,读了这本书《成功与运气》,这本书的作者大家可能未必能记得,但他的一本著作是全球畅销的通俗经济书《牛奶可乐经济学》。
作者罗伯特·弗兰克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管院的教授,这位社会经济学家也发现,其实运气对成功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大多数人的想象。这本书主要提出了运气动力学说,用实验和数据展示了运气和微小的起步优势,随着时间累加,放大,从而导致结果上的天壤之别。
这本书连诺贝尔经济学家乔治·阿克尔洛夫也全力推荐,知秋想起,以前请教一些事业有成的人,询问他们成功的秘诀,他们总会说运气好。那其实也有很多人会将他人的成功归功于努力,天赋等等。这本书其实就解密了,其实一个人的人生里,运气所起到的作用是远远被人们低估了。
全书对于成功和运气,有几个观念知秋想分享给大家:
1、事业有成的人,他们之所以取得成绩,除了他们的努力和天赋,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他们的好运气。
2、现在是赢者通吃的年代,一开始微弱的优势,很可能让你成为最后的赢家,而这点微弱的优势也来自于运气。
3、像坚韧不拔,积极进取,乐观努力这些特质,很多失败了的人,他也有这个特质,但为什么会失败,很多时候也是因为运气不好。
4、知秋觉得绝对不是觉得自己好运,就坐在家里,坐等好运的发生。如果你本身没有任何努力,没有天赋,也不会说有好运降临。
15279024275b11f0db885a9525363.png
5、运气比能力和努力更加重要,相信运气造就人生,对我们的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
6、怎么遇到更多好运?设法到意外经常降临的地方,增加我们碰到意外的机率。发现特殊意外时,果敢下注。增加下注的胜率。(这句话完美诠释了知秋最近身上发生的事情,去银行贷款路上看到一所房子,然后果断下注。)此总结来自《运气生猛》
那些成功的人,成功就是一种概率,比如比尔盖茨,就像是一连串小概率事件发生。比如连续抛了20次硬币都是正面,大家很难相信成功完全是运气。
历史是无数次随机事件碰撞出来的,要讨论运气,肯定是在能力不差,努力不差的情况下来探讨运气差多远。
如果一个人天天不努力,也没什么能力,这样来谈论差点运气,就没有任何可比性了。其实看完这本书,知秋觉得,真的要继续去努力和付出,当机遇来临的时候,你才有能力去把控它。
斯坦福大学格兰诺维特教授做过一项研究,从282名志愿者中调取100名,研究他们是怎么找到工作的。
结果显示,通过投简历拿到工作的不到一半,另外54人是通过个人关系找到工作的,而这54人中只有9个人是靠亲戚朋友强关系取得工作,另外的人都是通过一年见不到几次的人这种弱关系找到工作。所以有很多我们根本不认识的人,或者说是多年没联系的老同学老朋友,他们虽然不在你当前的生活圈,读书笔记可他们也能对你的生活和事业造成影响。知秋的大部分客户,基本都来源于这种弱关系,或者是压根不认识的朋友。可是他们选择了知秋帮他们做海外资金配置,以前很多人好奇,不应酬不打电话的知秋生意怎么来,其实这个也是有科学依据在里面。
就是斯坦福大学教授做的这项研究,可以很好的解释这个现象。所以我们要打破固有的生活圈束缚,你天天待在同一个圈子里,你能够取得的成绩也是有限的。那就要想方设法去扩大自己的圈子。
运气也是有触发点,那你必须有一技之长,或者说你要把自己的能力点变成面,这样你获得运气的概率会大幅度提升。当你掌握的能力和了解的事情越多,你能激发运气的概率就越大。
所以你不光要精通一门技艺,还要多懂点其他的知识,这样子,当好运降临的时候,你有能力把握住它。
读完这本书,能解答你很多疑问,比如为什么达芬奇那么多作品,偏偏是《蒙娜丽莎》最出名呢?为什么配角演员布莱恩能凭借《绝命毒师》一炮而红?为什么是比尔盖茨成了首富?